• 2018.07.30
    星期一

港生旁聽外交部記者會開眼界 感內地科技騰飛 言論自由環保仍不足

[2018.07.30] 發表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辦,並由香港賽馬會特別贊助的第12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訪問團活動為期7天,行程中學生獲安排旁聽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穿西裝者)主持的一節新聞發布會。耿爽與多間學校學生拍照時,向學生說「來北京要吃烤鴨呀」。隨團的還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孫振(前排左一)、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一等秘書方強(前排左五)及朱亞麗(前排右一)。(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本月21日起帶同約50名香港中學生到訪北京、河北和天津7日,其間參觀外交部、亞投行、雄安新區等。有多名隨團學生表示,行程中有感內地科技發展騰飛,亦認為親身旁聽外交部發言人主持新聞發布會的機會難得,眼界大開。不過,有學生認為訪問團只能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忽略內地改革開放後在言論自由和保護環境上的不足之處。

明報記者 劉家豪 北京報道

外交知識優異 12校學生免費訪京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早前舉辦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12所中學在比賽中贏得優異成績,獲邀一連7天免費參觀北京大學、騰訊、亞投行總部和當地政府部門等,其中安排學生在外交部旁聽一節新聞發布會。拔萃女書院中四生陳尚萱稱,本以為外交官只是數人團隊,但原來是由27名成員組成,「外交發言人可以說是幫中國把關對外形象的第一人」。她很敬佩華春瑩,因外交發言人一向男性較多,認為華春瑩為女性樹立榜樣。

外交部藍廳藏和諧共處信息

訪問團隨後與多名曾分別在俄羅斯、非洲、葡萄牙、也門等地工作的青年外交官交流,其中一名外交官劉葉丹率先向學生提問,讓學生想想為何發言人舉辦新聞發布會的地方叫作「藍廳」。席間有學生回應說︰「因為裝修色調為藍色。」劉解釋除跟主色調有關外,藍色代表天空大海,盼傳遞中國與外國和諧共處的信息;另外,有多名學生稱,參觀雄安新區等科技規劃後,有感內地科技發展迅速。

有學生特別對翻譯官的工作感興趣,問及若領導人使用成語或諺語,翻譯官不能即時完整翻譯可如何應對。擅長法語的翻譯官胡鐘月說,翻譯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很多時不是「字跟字翻譯」,而是將意思翻譯出來,以免出現冷場。

皇仁生︰經濟發展犧牲人民質素不值

皇仁書院中四生葉承熹在交流團分享會發言,而他對記者說,認同參觀外交部行程難得,改革開放40年內地進步很大,但稱訪問團只帶香港學生參觀「他們覺得很光鮮亮麗的事物」,但在言論自由和環境保護上仍有「好多地方需要進步」,舉例稱訪問團帶學生參觀河北雄安新區等具規劃性新區,卻無提及數月前北京政府驅逐外來「低端人口」,感嘆是否能接納貧窮的人。

葉同學稱,參觀國家博物館時,發現展覽只輕輕帶過六四(事件),「輕輕地一句話,國家發生嚴重政治風波,鄧小平會見鎮壓部隊,正正是這樣,連六四都沒提及,直接飛到6月9日」,有感內地言論自由被控制,又稱曾在高鐵看見有人伸頭出車廂外吸煙,認為「經濟發展犧牲的代價,是人民質素和言論自由,我自己就覺得好不值得」。

更多港聞
團體發起聯署 促增建公營房屋
【明報專訊】13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組成的土地公義聯合陣線,昨天開展公眾聯署行動,收集市民簽名,要求政府公義分配土地,以及大量增建公營房屋。香港... 詳情
AI睇鞋認人 為馬拉松跑手速尋相  跑步愛好者研發 配對號碼布數字
【明報專訊】近年全球各地掀起舉辦馬拉松熱潮,而馬拉松已不再局限於運動性質,還會增添趣味及嘉年華氣氛。香港每年都會舉辦形形色色的馬拉松比賽,最...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香港,miro亦參與美國、歐洲、韓國及澳洲等地舉辦的馬拉松活動,超過200場。RuunerTag接觸到的參加者有450萬人,... 詳情
房署前副署長 登全球舞台推綠建
【明報專訊】本港約六成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物,推動綠色建築,就可紓緩氣候變化。房署前副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馮宜萱早前獲委任為世界綠色建... 詳情
【明報專訊】社福界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理工大學2012年起,每逢雙數年開辦兩個學科的兩年全日制自資碩士課程,任何學系的學士畢業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