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憂學位認受 不擬內地升學

[2018.07.30]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是內地頂尖大學集中地,香港學生訪京團到歷史最悠久的北京大學交流。有中學生參觀後表示,香港大學學位競爭激烈,未來會考慮到內地升學;另有居住在深圳的跨境中學生認為,內地大學學歷在港認受性仍較低,故不打算到內地升學。

父母是內地人的聖公會陳融中學中二生陳建琳生於香港,一家居於深圳,其父母盼她留港發展,從小讓她在港念書,現時每天由深圳往返上水上學,來回近兩小時。陳同學行程中與北大哲學系孟同學交流,了解到內地高考和報讀志願的程序。

現時香港學生可透過免試招生,以中學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考內地院校。被問到未來會否透過機制申請入讀內地大學,陳同學說,一直想在港念書,畢業後為港付出,認為內地大學在港認受性始終較低,「就算(內地)大學不差,給人印象都是成績考得不好才過去」,所以就算競爭較小,也暫不考慮。

另一學生:多一條出路看世界

另一參加者、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中四生鄧學儀則認為,香港的大學學位競爭激烈,往內地念書也算是多一條出路,「有時不想只將自己框在香港,都想走出世界看多少少」。她聽說北大是很著名的學府,特別在文科較有名,親身到北大後,感覺校園內的未名湖、博雅塔等景色漂亮,加上有親友在內地,對內地較熟悉,又可用普通話交流,故相對英美大學,較傾向入讀北大和清華大學等內地學府。

更多港聞
團體發起聯署 促增建公營房屋
【明報專訊】13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組成的土地公義聯合陣線,昨天開展公眾聯署行動,收集市民簽名,要求政府公義分配土地,以及大量增建公營房屋。香港... 詳情
AI睇鞋認人 為馬拉松跑手速尋相  跑步愛好者研發 配對號碼布數字
【明報專訊】近年全球各地掀起舉辦馬拉松熱潮,而馬拉松已不再局限於運動性質,還會增添趣味及嘉年華氣氛。香港每年都會舉辦形形色色的馬拉松比賽,最...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香港,miro亦參與美國、歐洲、韓國及澳洲等地舉辦的馬拉松活動,超過200場。RuunerTag接觸到的參加者有450萬人,... 詳情
房署前副署長 登全球舞台推綠建
【明報專訊】本港約六成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物,推動綠色建築,就可紓緩氣候變化。房署前副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馮宜萱早前獲委任為世界綠色建... 詳情
【明報專訊】社福界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理工大學2012年起,每逢雙數年開辦兩個學科的兩年全日制自資碩士課程,任何學系的學士畢業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