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伊朗擬波斯灣大型軍演
美情報:最快48小時內登場

[2018.08.02] 發表
伊朗新型戰艦演練發射導彈。(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官員昨天向路透社表示,美方相信伊朗準備未來幾天在波斯灣舉行一場大型演習,最快48小時內登場。美伊關係緊張升高之際,伊朗方面明顯提前了年度軍演的時間。

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退出國際核子協議並對伊朗政府重啟制裁,已使德黑蘭政府怒不可遏。

針對美方新一波扼殺伊朗石油出口生命線的舉動,伊朗高級官員表示他們不會輕易屈服。

美軍中央司令部證實,確實發現伊朗方面活動增多,包括在荷莫茲海峽,這一條具戰略地位而伊朗革命衛隊曾經揚言封鎖的石油航道。

美軍中央司令部首席發言人、海軍上校鄂班(Bill Urban)表示:「我們察覺到伊朗海軍在阿拉伯灣、荷莫茲海峽、阿曼灣的行動增多。」

鄂班表示:「我們正在密切觀察,將會與我們的伙伴合作,確保這些國際航道的航行自由與貿易自由。」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或評論這場料將上演的伊朗操兵。

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向路透社表示,伊朗革命衛隊看起來準備動用100艘以上的船艦參與演習,另外也包括數百人的地面部隊。儘管確切時間還不清楚,但很有可能在未來48小時內登場。

以總理警告伊朗勿阻運油

另一方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伊朗勿試圖擾亂中東運油路線,否則以色列將與各國聯手打擊。

內塔尼亞胡出席海軍學員畢業禮時,提到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上周攻擊沙特阿拉伯運送石油到埃及的船隻,如伊朗試圖堵截紅海的曼德海峽,將面臨國際盟軍阻止,以色列亦會是當中一員。

有報道稱,伊朗革命衛隊計劃這一、兩天內,在波斯灣舉行大規模軍演,將出動約100艘炮艇及軍艦。美軍稱留意到伊朗海軍近日在附近一帶的活動增加,將密設監察情況,並確保航行自由及國際通商航道暢通。

更多國際要聞
美擬取消150中小型機場安檢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披露,聯邦運輸安全局(TSA)正研擬全美150多個中小型機場,取消旅客安檢規定。這項計劃未來如果獲得... 詳情
黑客入侵Chipotle等逾百企業 1500萬客戶銀行卡號被盜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1日宣布在海外逮捕3名烏克蘭黑客,他們被控使用惡意軟體大舉入侵全美47州、上百家公司逾3600個營業據點的銷售端電腦,... 詳情
WhatsApp瘋傳自殺遊戲 多國警告
鼓吹自殘自殺的網絡遊戲「藍鯨」早前在俄羅斯興起,及後歪風更吹到香港,最近WhatsApp開始流傳類似的新遊戲「Momo」,挑戰者會向陌生人發... 詳情
韓異端女牧師涉虐400信徒被捕
韓國一名異端教派女牧師帶領逾400會眾到南太平洋國家斐濟後,涉嫌禁錮及虐待信徒,上周返韓後被捕。 韓國「恩惠路教會」牧師辛玉珠(音譯,... 詳情
俄德兩國研究發現大金字塔聚集電磁能量
【明報專訊】一個由俄羅斯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發現,古埃及法老胡夫所建造、最為人所熟知的「吉薩大金字塔」,能把電磁能量收聚到金字塔的密室和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