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美將首誕回教女國會議員

[2018.08.0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與民主兩大黨,7日在堪薩斯、密西根、華盛頓和密蘇里等州,舉行11月期中選舉黨內初選。預料全美將有至少182名女性角逐國會兩院議席,11人參選州長,打破女性參政歷來紀錄。而密西根州民主黨候選人提拉伊布(Rashida Tlaib,圖,美聯社),若無太大意外,她可望成為國會史上首位穆斯林女議員。

民主黨在密西根和堪薩斯的州長初選,由女性候選人惠特莫與凱利脫穎而出,意味著1994年10名婦女獲主流政黨提名參選州長的舊紀錄被打破。值得一提的是,在11名女性州長候選人中,5月在民主黨喬治亞州初選勝出的前州議員兼作家亞伯拉姆絲,有機會成為歷來第一位非裔女州長。

國會議員方面,確定至少有182名女性代表民主或共和黨出征,刷新上次選舉(2016年)的167人紀錄。其中民主黨密西根州眾議員候選人提拉伊布,因為選區沒有共和黨人出馬,加上為民主黨傳統鐵票區,幾乎篤定成為國會史上首位巴基斯坦裔穆斯林女議員。

美國婦女和政治中心(CAWP)年初估計,將有400名女性投入期中選舉,而這股潮流算是拜總統特朗普之賜。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社運團體連續兩年在全美遍地開花,吸引女性積極參與,除反對特朗普的移民、槍管政策,加上反性騷擾的「我也是」(#MeToo)及「是時候了」(#TimesUp)等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奮進女性希望把這股女力動能轉換為政治力,推動女性擴大投入選戰,展現婦女的意志和聲音。

更多國際要聞
兩香港女教師澳洲車禍身亡
【明報專訊】兩名香港小學女教師上周四(2日)在澳洲珀斯(Perth)不幸遇上車禍身亡。事發當日下午約2時50分,2名分別54歲及59歲女子,... 詳情
美就特工父女中毒制裁俄羅斯
【綜合報道】美國就俄羅斯涉嫌以神經毒劑毒害前特工父女的案件,制裁俄羅斯。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簽署了一份決議,認定俄羅斯「毒害」斯... 詳情
美參議院通俄調查 傳召阿桑奇出席聽證會
【綜合報道】維基解密證實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去函,要求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出席委員會聽證會,就俄羅斯涉嫌干預前年美國總統選舉作供。 揭... 詳情
首爾市長住40℃天台屋 體驗民瘼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為制定居住政策,履行競選承諾上月22日跟妻子入住低下層人士居住的天台屋,體驗1個月至本月18日,恰逢百年一遇熱浪。他連日在... 詳情
韓41萬人住熱蝸居 首都圈佔九成
韓國的半地下室、天台屋(韓語屋塔房)、考試院(主要供公開試考生入住),統稱「地屋考」。這些地方一般通風差,夏熱冬寒。惟因租金較低廉,需交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