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美參議院通俄調查 傳召阿桑奇出席聽證會

[2018.08.09] 發表
阿桑奇
維基解密公開美國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函件。(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維基解密證實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去函,要求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出席委員會聽證會,就俄羅斯涉嫌干預前年美國總統選舉作供。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昨天表示,美國聯邦參議院一個委員會針對俄羅斯疑似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一事提出作證要求,創辦人亞桑奇正加以「考慮」。

維基解密(WikiLeaks)在推特張貼一封據稱是美國參院情報特別委員會(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來函,要求亞桑奇(Julian Assange,圖1)「在雙方同意的時間和地點,出席委員會兩黨成員的閉門約詢」。

推文提到:「維基解密的法律團隊表示,他們正在考慮這項提議,不過相關條件必須符合高道德標準。」2016年美國大選投票前夕,維基解密公布了黑客從民主黨籍候選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陣營取得的文件。

美國情治官員抨擊俄國竊取上述文件,表示此舉是蓄意打擊希拉里當選機會其中一環,還說維基解密蓄意呼應俄國情報機構的行動。

維基解密否認俄國政府是相關素材的來源,強調絕不會揭露相關資訊取自何處。

維基解密表示,落款日期為1日的上述參院來函透過美國駐英國大使館轉交亞桑奇,不過美國使館拒絕就此評論。美國參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也未立即予以證實。維基解密在2010年曾公開大量美國敏感機密文件,阿桑奇同年被指涉嫌性侵犯兩名女子,遭瑞典當局通緝。

國際刑警向他發出拘捕令,他向厄瓜多爾政府要求庇護,2012年獲准藏身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並獲得厄瓜多爾公民身分。

更多國際要聞
首爾市長住40℃天台屋 體驗民瘼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為制定居住政策,履行競選承諾上月22日跟妻子入住低下層人士居住的天台屋,體驗1個月至本月18日,恰逢百年一遇熱浪。他連日在... 詳情
韓41萬人住熱蝸居 首都圈佔九成
韓國的半地下室、天台屋(韓語屋塔房)、考試院(主要供公開試考生入住),統稱「地屋考」。這些地方一般通風差,夏熱冬寒。惟因租金較低廉,需交納的... 詳情
冷氣機抗酷暑 專家警告污染更奪命
熱浪影響多個國家,冷氣機是民眾消暑的主要選擇,但有專家指出開冷氣會耗用由化石燃料產生的電力,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會導致更多人死亡。 德店出... 詳情
社交網封殺美陰謀論者 掀言論劃界爭議
矽谷社交媒體巨頭周日起連番出手,封殺被視為專門散播假資訊的著名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及其創辦的網站InfoWars,理據是「仇... 詳情
言論自由如何劃界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如果只憑一己喜惡,就想迫使他人噤聲,又是否符合言論自由原則呢?英國學生發起的「移除平台」(No Pl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