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韓41萬人住熱蝸居 首都圈佔九成

[2018.08.09] 發表
韓國天台屋一般夏熱冬寒,甚至供水不穩,多數為經濟欠佳者居住。圖為首爾市長這次入住的天台屋。(網上圖片)

韓國的半地下室、天台屋(韓語屋塔房)、考試院(主要供公開試考生入住),統稱「地屋考」。這些地方一般通風差,夏熱冬寒。惟因租金較低廉,需交納的保證金額較少(有時甚至沒有),卻是經濟欠佳戶的居住首選。2015年的韓國統計廳數據,首爾滿19歲至33歲兼單獨生活的青年人口中,居於這類地方者佔37.2%;同年全國居於「地屋考」者有41萬,93%在首都圈。

首爾四成獨居青年住「地屋考」

根據韓國《住宅法》,一人家庭最小要有150.6平方呎,可是「地屋考」通常不達標,比「地屋考」更差的板間房,一般更僅約32平方呎。

上月起韓國酷熱難當,影響民生,居於上述房屋者首當其衝。韓國疾病管理本部統計指出,中暑等溫熱病死亡人數創該國自2011年有同類監測紀錄之最。7月22日至本月4日,兩周有27人死亡。首爾梨花大學木洞醫院急症醫學科教授南宮仁(音譯)周二表示,行醫以來首見有這麼多溫熱疾患甚至死亡,一名年逾90歲獨居半地下室長者暴斃,發現時其體溫高達42℃。

政府擬為低收入戶減電費

首爾市政府本月初針對「酷暑危機」啟動緊急福利制度,宣布為居於「地屋考」、板間房的低收入市民,提供上限100萬韓圜(約1200加元)資助,供買風扇、小雪櫃之類。另資助中暑等關乎酷熱天氣的貧苦病患,最多100萬韓圜醫療補助。因酷熱而停工的日薪工人,可按家庭人數獲政府提供30萬至100萬韓圜生活費。政府擬為全國低收入家庭,提供7月、8月電費減免,每戶平均可獲減19.5%。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社交網封殺美陰謀論者 掀言論劃界爭議
矽谷社交媒體巨頭周日起連番出手,封殺被視為專門散播假資訊的著名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及其創辦的網站InfoWars,理據是「仇... 詳情
言論自由如何劃界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如果只憑一己喜惡,就想迫使他人噤聲,又是否符合言論自由原則呢?英國學生發起的「移除平台」(No Pla... 詳情
美敵陪涉內幕交易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紐約國會敵陪克里斯托佛.柯林斯(Chris Collins)周三被指控涉嫌非法透露上市公司的內部信息,並於當天被逮捕... 詳情
印尼巫師石洞禁錮性奴15年
印尼83歲巫師查戈(Jago)於過去15年囚禁一名女子於一個細小洞穴,又恐嚇「有鬼監視她」,令女事主淪為性奴而不敢逃走。警方早前收到... 詳情
反美軍基地沖繩知事病逝
一直就美軍基地跟日本中央政府對虓F的沖繩知事翁長雄志昨日因癌症病逝,享年67歲。他2014年上任知事以來一直阻撓邊野古美軍基地工程,是沖繩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