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首爾市長住40℃天台屋 體驗民瘼
挑戰生活一個月 撞正百年熱浪

[2018.08.09] 發表
朴元淳夫婦7月22日搬到首爾三陽洞這間天台屋,預計生活一個月體驗民情,酷熱的環境令他們頻頻抹汗。(網上圖片)
7月27日,朴元淳夫婦在酷熱的天台屋內,組裝總統文在寅贈送的風扇。(網上圖片)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為制定居住政策,履行競選承諾上月22日跟妻子入住低下層人士居住的天台屋,體驗1個月至本月18日,恰逢百年一遇熱浪。他連日在氣溫逼近40℃的天台屋生活,昨表示切身體會到首爾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首爾江南富裕但江北則較貧窮,他表示將根據體察情G,提出如何令首爾均衡發展的具體規劃。

構思城市規劃 深入群眾

韓國今年約7月中旬雨季結束,全國幾乎天天異常酷熱。首爾更於8月1日錄得39.6℃該市111年來最高溫的官方紀錄,同日該市江北區更達41.8℃。62歲市長朴元淳入住該區一間天台屋體驗民情。朴元淳在發展較滯後的「山坡貧民區」三陽洞以200萬韓圜(2300加元)月租 ,7月22日與妻子搬進一個單層獨立屋上的天台屋。屋子面積共30平方米(323平方呎),有兩間房和洗手間,沒有廚房。三陽洞的月租住宅一般要繳數萬港元保證金,每月再付30萬韓圜至50萬韓圜(350至580加元)租金;朴元淳毋須付保證金,因此租金較高。平日朴元淳搭車如常往市政府辦公,傍晚6時下班後返回天台屋。周末假期也會在那兒生活。

嘆災難面前 弱者首當其衝

即使深宵時分,天台屋溫度仍高達37℃,屋內沒冷氣,初時僅得兩把風扇。朴元淳8月2日在Twitter寫道﹕「淋浴後還是大汗淋漓。這程度暑熱根本是災難。在災難面前首當其衝的,通常是社會弱者。」他周一受訪稱,起初住天台屋極之辛苦,溫度表更曾顯示「幾乎超過50℃」,但之後稍為適應了。總統文在寅上月底贈送一把風扇,朴元淳早前亦在社交網站上載街坊提供諸如手提風扇、盛滿冰粒的發泡膠箱等解暑用品的照片,寫道﹕「真心感謝所有擔心我們在這高達40℃江北天台屋上安危的居民們。」

朴元淳昨向記者說﹕「這樣悄悄過一個月固然是好,也避免了政治騷論爭,詎料遇上連氣象廳都預測不到的熱浪,因為這麼厲害的炎熱,(天台屋體驗)引起了全國關注。」首爾市近期有3人死於溫熱疾患。朴的天台屋附近昨發現一中年獨居男子在寓所暴斃,未知死因。助手亦要每晚輪流到天台屋度宿。首爾市政策秘書官梁浩敬(音譯)說:「夜媔}了窗,仍然熱醒好幾次。」他表示慶幸居民提供冰毛巾,抱茪~睡得荂C上月1日,朴元淳展開第三個首爾市長任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社交網封殺美陰謀論者 掀言論劃界爭議
矽谷社交媒體巨頭周日起連番出手,封殺被視為專門散播假資訊的著名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及其創辦的網站InfoWars,理據是「仇... 詳情
言論自由如何劃界並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如果只憑一己喜惡,就想迫使他人噤聲,又是否符合言論自由原則呢?英國學生發起的「移除平台」(No Pla... 詳情
美敵陪涉內幕交易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紐約國會敵陪克里斯托佛.柯林斯(Chris Collins)周三被指控涉嫌非法透露上市公司的內部信息,並於當天被逮捕... 詳情
印尼巫師石洞禁錮性奴15年
印尼83歲巫師查戈(Jago)於過去15年囚禁一名女子於一個細小洞穴,又恐嚇「有鬼監視她」,令女事主淪為性奴而不敢逃走。警方早前收到... 詳情
反美軍基地沖繩知事病逝
一直就美軍基地跟日本中央政府對虓F的沖繩知事翁長雄志昨日因癌症病逝,享年67歲。他2014年上任知事以來一直阻撓邊野古美軍基地工程,是沖繩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