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美就特工父女中毒制裁俄羅斯

[2018.08.09] 發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制裁俄羅斯的措施將由本月22日開始實施。(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就俄羅斯涉嫌以神經毒劑毒害前特工父女的案件,制裁俄羅斯。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簽署了一份決議,認定俄羅斯「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違反美國及國際法律。

此前英國政府調查認為俄羅斯是該案的幕後操手,俄羅斯堅決否認。

美國在當地時間周三宣布,已確認俄羅斯政府在英國以神經毒劑企圖暗殺66歲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尤利婭(Yulia Skripal),美國政府將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此舉是為了懲罰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違反1991年通過的國際法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國民使用致命武器或化學武器」,因此;美國決定對俄國展開新的制裁,相關制裁將在22日當天或22日左右生效。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制裁將分2批進行,首批制裁可能會是禁止向俄羅斯發出出口敏感國家安全產品的許可證。

如果俄羅斯未能保證今後不再使用化武,例如若未能容許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觀察員到俄羅斯調查化武生產情況,華府會在首輪制裁實施後90天,推出第二輪更嚴苛制裁,受影響貿易金額估計將高達數以億計美元。

此消息公布後,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跌3.1%至65.4477,刷新2016年11月16日以來低點。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及33歲女兒尤利婭今年3月被發現在英國索爾茲伯里街頭昏迷,其後證實是「諾維喬克」神經毒劑中毒。英國指,是俄羅斯所為,克里姆林宮否認。

美國國務院表示,今次制裁行動是針對俄羅斯違反了國際法,向國民施以致命生化武器,英國歡迎美國今次決定。

更多要聞一
日車廠又傳數據造假 鈴木馬自達上榜
【明報專訊】日本汽車大廠又傳測試數據造假,日本國土交通省周四公布一份報告指出,鈴木(Suzuki)汽車、馬自達(Mazda)等汽車製造大廠涉... 詳情
沙特外長施壓促撤譴責 杜魯多「誓不低頭」拒道歉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沙特阿拉伯的外交爭拗周三全無緩和[象。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長公開要求加拿大收回對該國人權紀錄的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拒絕這個... 詳情
沙特拋售行動升級 影響穀物出口
【明報專訊】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在沙特阿拉伯與加拿大關係交惡後,沙特指示資產管理機構拋售加拿大股票、債券及... 詳情
全省多校受牽連  卑大280沙特留學生月底前退學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與本國的外交風波未有緩和[象,沙特早前更下令撤走全部在加拿大的沙特留學生。卑詩大學(UBC)指該校有約280名沙特留學... 詳情
溫東獨立屋奪命火查屬意外 消防滅火後始知屋內或有人
【明報專訊】溫東前日發生導致一人死亡的二級住宅火災,消防人員經過調查後,昨日證實起火原因為意外。然而,未有透露更多細節,亦未有披露更多關於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