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陳日君示警 天主教會恐面臨分裂

[2018.09.19] 發表
陳日君2006年擢升香港樞機主教後主持首場祈福彌撒。(中新社資料照片)

針對梵蒂岡將與中國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協議,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警告,天主教教會恐因亞洲這項問題而面臨毀滅性分裂。年邁的陳日君表示,教宗方濟各過於樂觀,問題在於他不了解中國政府,也沒有與共產黨政權交手的經驗。

陳日君日前受媒體訪問時表示,7月期間他致函教宗方濟各,批評教廷試圖與北京就中國主教任命議題達成歷史性協議。他在信中指出,這類協議雖能排除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障礙,但可能將造成當地信眾分裂。

陳日君表示,教廷並不了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圖。他在寫給教宗方濟各的信中表示,他真正擔心的「不是您,聖父閣下,而是您身旁的人。」

他指出:「您的合作對象正在做的事,我用一個很糟糕的意大利字來形容,是密謀。這將帶來悲慘和持久的效果,不僅是對中國的天主教教會,而是對整個天主教教會。」

有關陸方可能讓教宗有權否決中共支持的會議任命的主教,陳日君也提出批評指出,會議是假的,沒有任何權力。此舉恐怕會造成「受到聖父祝福的分裂教會」。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探測器料2021年登陸火星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大力發展航天科技。最新消息指,中國將於2020年和2028年先後進行兩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預計能在2021年首度登陸火... 詳情
廣州3人情報售台諜遭起訴
【明報專訊】內地連續曝光台灣間諜案,廣州亦有居民被台諜「物色」,專門收集船廠、基建、軍艦或軍事設施情報,目前已有3人被起訴。對於大陸頻揭台諜... 詳情
繼山東、海南、陝西等地後,遼寧的官方媒體周一披露台諜在當地的活動情況,指他們假裝向大學生提供兼職,要求他們幫忙搜集「學術」資料,引導他們畢業...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新方案,中國首次將「一帶一路」戰略延伸到朝鮮半島,把中朝交界地區遼寧省丹東市作為關門,將透過鐵路和公路串連... 詳情
撞上無人機 浙江婦重傷昏迷
【明報專訊】浙江金華市洋埠鎮的劉女士3日下午收工回家途中,駕電動單車經過大墳頭村時,不幸撞上懸停在離地1米左右的無人機,連人帶車跌入路邊的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