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中梵新進展 催化改革動力

[2018.09.19] 發表

中梵即將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台灣一堆人急著打預防針,有說教宗不會拋棄台灣,有說這跟建交無關。其實,台梵的邦交能維持至今,跟中共無神論主張有關,隨著重視心靈力量的習近平接班後,中梵接觸頻繁,是自然水到渠成的事。梵蒂岡代表的是一套價值,當教廷逐漸肯認中國後,象徵中國被西方價值體系漸漸接受,這才是民進黨政府應該擔心的。

教宗方濟客是首位非歐洲出身,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也是天主教史上,耶穌會士首次當選教宗。耶穌會與中國的關係,最早可追溯至16世紀,著名傳教士利瑪竇最先至中國傳播天主教,並積極學習中文,建立天主教良好形象,隨後湯若望及南懷仁也受到清朝重用。方濟各上任後積極處理中國天主教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的問題,並不意外。

主教任命有共識,代表中國愛國與地下教會的二分法,將逐漸消失,因為全都認可教宗在天主教的地位。中梵兩位非典型的領導人,將雙方關係帶入新階段,納入天主教體系的中國,絕對有促成正面改革的動力,台灣也不必太多悲觀。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探測器料2021年登陸火星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大力發展航天科技。最新消息指,中國將於2020年和2028年先後進行兩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預計能在2021年首度登陸火... 詳情
廣州3人情報售台諜遭起訴
【明報專訊】內地連續曝光台灣間諜案,廣州亦有居民被台諜「物色」,專門收集船廠、基建、軍艦或軍事設施情報,目前已有3人被起訴。對於大陸頻揭台諜... 詳情
繼山東、海南、陝西等地後,遼寧的官方媒體周一披露台諜在當地的活動情況,指他們假裝向大學生提供兼職,要求他們幫忙搜集「學術」資料,引導他們畢業...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新方案,中國首次將「一帶一路」戰略延伸到朝鮮半島,把中朝交界地區遼寧省丹東市作為關門,將透過鐵路和公路串連... 詳情
撞上無人機 浙江婦重傷昏迷
【明報專訊】浙江金華市洋埠鎮的劉女士3日下午收工回家途中,駕電動單車經過大墳頭村時,不幸撞上懸停在離地1米左右的無人機,連人帶車跌入路邊的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