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循越南模式 解主教任命矛盾

[2018.09.19] 發表
2017年7月19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成立6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新社)

針對中國與梵蒂岡近日可能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並將循「越南模式」運作,中國國際關係學者表示,以「越南模式」來解決雙方對主教任命權矛盾,北京雖在此「讓步」,卻大大推進雙方關係。至於相關模式是否損及北京對陸宗教界的影響力,該學者則堅決否認。

近年來陸梵關係改善,日前傳出近期內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並傳出可能循「越南模式」合作,即由北京方面提出人選,梵蒂岡則有最後決定權,甚至傳出梵方準備承認7名由北京任命的中國主教。

北京退讓 換關係進展

中國外交部智庫、中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指出,陸梵關係有所突破本來就是大勢所趨;這除是中國一貫立場,教宗方濟各就任以來,也一直希望推進跟北京關係。雙方能在主教任命權上取得重大突破,就是上述大背景下的產物。

他強調,雖說「越南模式」中,教宗對主教人選有最後決定權,但任命權還是在北京方面,「提了一個不合適,可以再提,並非全都都由梵方說了算」;就此來看,很難說是北京全盤退讓。

邀教宗訪陸 言之過早

郭憲綱表明,不諱言,北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退讓,但若此換得雙方關係的一大進展,這樁買賣不見得不划算;至於「越南模式」,形同讓梵蒂岡與北京共享對陸宗教界的影響力,郭也表達不認同。

他直言,越南模式有一定「政教分離」意味在,但任何宗教活動仍須符合中國相關法律規範。即使主教任命協議有觸及如何安處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議題,那相關作法也必然要遵守陸方法律;換言之,沒有所謂地下教會問題,「既然是地下的,當然是非法的」。此外,陸梵日後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是否進一步邀教宗訪陸,郭憲綱稱,目前談教宗訪問中國都太早了,這應該是雙方真正建交之後的事。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探測器料2021年登陸火星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大力發展航天科技。最新消息指,中國將於2020年和2028年先後進行兩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預計能在2021年首度登陸火... 詳情
廣州3人情報售台諜遭起訴
【明報專訊】內地連續曝光台灣間諜案,廣州亦有居民被台諜「物色」,專門收集船廠、基建、軍艦或軍事設施情報,目前已有3人被起訴。對於大陸頻揭台諜... 詳情
繼山東、海南、陝西等地後,遼寧的官方媒體周一披露台諜在當地的活動情況,指他們假裝向大學生提供兼職,要求他們幫忙搜集「學術」資料,引導他們畢業...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遼寧省政府近日公布新方案,中國首次將「一帶一路」戰略延伸到朝鮮半島,把中朝交界地區遼寧省丹東市作為關門,將透過鐵路和公路串連... 詳情
撞上無人機 浙江婦重傷昏迷
【明報專訊】浙江金華市洋埠鎮的劉女士3日下午收工回家途中,駕電動單車經過大墳頭村時,不幸撞上懸停在離地1米左右的無人機,連人帶車跌入路邊的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