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朗豪坊天梯意外 工程師認無驗部分設備

[2018.11.07] 發表
本身是註冊自動梯工程師的被告馬兆麟昨在庭上表現平靜,留心觀看證人作供。(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旺角朗豪坊逾40米長「通天梯」,去年3月載茠120人由4樓向上往8樓,其間突然停下並反方向運行,致18人受傷。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負責檢驗涉事自動梯的工程師否認沒有檢驗主驅動鏈的傳票控罪,在另一控罪則承認沒有檢驗超速感應器、上裙板掣等部分相聯設備,但不同意沒有檢驗驅動鏈斷裂裝置。

被告馬兆麟(66歲)是註冊自動梯工程師,受僱於承辦商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他涉違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被票控沒有確保自動梯被徹底檢驗、沒有確保自動梯的相聯設備及機械被徹底檢驗。

被告否認無驗主驅動鏈 

專家指裂紋存在已久

控方開案陳辭表示,被告與兩名工作人員在去年1月24日檢驗涉事電梯,其間自動梯大部分時間是靜止的,被告站在上方的機房位置檢查,最多見到約1米長的部分主驅動鏈,但未有檢查全條長4米的主驅動鏈及其他零件有否損壞、斷裂等情?。另外,被告沒檢查驅動鏈斷裂裝置能否正常運作,亦無檢查上裙板掣、上梳齒板掣、上扶手帶入口掣、超速感應器、非操縱運行方向逆轉感應器。

機電署工程師湯翰明供稱,3月25日事故後到場檢查,見到主驅動鏈斷裂,跌在自動梯上機房的底部;而驅動鏈斷裂裝置沒有啟動,故未能制停自動梯的運作。控方獨立專家林超雄表示,主驅動鏈斷裂的連接片因金屬疲勞出現裂紋,並已存在一段長時間。

【案件編號:KCS31375、79/17】

更多港聞
維園乾貨攤8萬元成交  學生賣「尖叫豬」為港人減壓
【明報專訊】銅鑼灣維園年宵攤位一連三日競投,昨日為第二日焦點為主題攤位及乾貨攤位。早上競投氣氛激烈,有人叫價時一口叫高1萬元;截至昨日,乾貨... 詳情
女生小腿卡藍田站月台罅隙  觀塘線服務受阻半小時
【明報專訊】一名15歲女學生昨午在港鐵觀塘線藍田站月台上車時,疑失平衡,致左腳踏空,小腿卡在列車與月台之間罅隙,不能動彈,事後由消防及救護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兩間水果零售商聲稱出售的日本黃金桃,早前被海關揭發貨不對辦,懷疑附有虛假品種說明。海關在行動中分別拘捕涉案零售商的東主和負責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巴馬丹拿賀150周年  港經典建築草圖捐出
【明報專訊】於1868年成立齔萓W國際建築及工程顧問公司「巴馬丹拿集團」(P&T Group),今年邁進150周年紀念,為慶祝大日子,P&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