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逾6000MV涉侵權遭下架 音集協:點擊率不高

[2018.11.0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下稱音集協)上月要求卡拉OK終端生產商及卡拉OK經營者,在上月31日前刪除或停止向消費者提供6600多首音樂電視作品(MV),其中絕大多數為粵語歌,包括多位當紅港台歌手及熱門歌曲。音集協近日解釋,有關決定是為杜絕侵權,更指有關歌曲「年代久遠、點擊率不高」。

根據音集協發出的《關於停止使用部分涉訴歌曲的公告》,下架有關MV是為降低已獲音集協許可的各使用者的法律風險,公告要求各地行業協會及會員單位將附件內MV盡數刪除,未接到書面通知前勿重新上傳,在11月1日後凡因未刪除有關MV而遭版權人申訴,使用者需自行承擔法律後果。當中多位港台歌手的MV被要求下架,包括陳奕迅《十年》、《K歌之王》、鄧紫棋《泡沫》、張惠妹《聽海》等耳熟能詳的歌曲。

相關消息於本周傳出後,音集協解畫指,有關行動是啟動卡拉OK曲庫正版使用的「第一槍」,並強調只能代表兩會(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和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的會員所授權的作品發放許可,此次公布的MV版權人均非音集協會員。

有經營卡拉OK的業者指,措施肯定會造成利益損失。而歌曲下架或會令顧客感到不快,不排除部分經營者堅持不下架,等到有進一步法律行動時再決定如何應對。

更多中國新聞
「步態識別」系統助認人 準確率94%
【明報專訊】內地一間科技公司日前推出號稱全球首款的「步態識別」(gait recognition)系統,可透過分析民眾的身形和走路姿勢,迅速...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森林公安局通報,近日成功偵破一宗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製品案,成為迄今為止全國森林公安機關拘捕人員最...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爆料,一名男子在查出感染HIV後決心「報復」,在短短1年就相繼與40名女子發生性關係,還故意戳破避孕套以散播愛滋病毒。該名... 詳情
空污持續 台發布緊急通報
【明報專訊】台灣西半部7日空氣髒爆,77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有17站呈紅色警示、23站是橘色提醒,比例超過一半。由於周三並無東北風,屬本土境內... 詳情
台東海域錄5.1級地震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氣象局網頁指出,早上在5時5分,於距離台東縣政府東方的150.7公里,錄得5.1級地震,地震深度45.2公里;台東的長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