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波音向737 Max客機發安全警示

[2018.11.08] 發表
獅航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圖)懷疑出現飛行讀數錯誤情G。(網上圖片)

印尼獅子航空737客機上月底失事墜海,造成機上189人死亡,肇事飛機的製造商波音發出安全警示。

波音指,肇事的737 Max客機上一個量度飛機爬升角度,防止飛機失速的感應器可能提供錯誤數據因此發出警示,提醒機師如何應對。調查墜機的印尼官員則指,涉事飛機在墜毀前一天曾更換有關感應器。

獅航空難疑因讀數錯誤

波音通告未有表明是否只針對某型號客機,但提到印尼空難。彭博社較早時引述消息人士稱,波音公司是基於10月29日獅航客機墜海導致189人罹難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發出上述警告。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分析失事客機的飛行紀錄儀後,指該機在失事那次飛行與之前3次飛行都出現速度數據錯誤。知情人士透露,波音公司調查後發現,在某些情G下,不正確數據可能導致軟件接連發出提醒和警告,當機師採用手動模式飛行時,系統若認為飛機可能「失速」,安全系統更會自動將機頭拉下以恢復控制力,可能會導致飛機急速向下俯衝。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知情人士稱,波音和美國航空管理局在印尼空難後均打算就可能有問題的飛行控制軟件發布安全警告。上述做法是首個公開[象表明調查人員懷疑潛在的軟件問題,可能與該客機失事有很大關係。知情人士稱,波音和美國航空管理局的行動相當於向機師正式發出警報,強調部分軟件和其他各種駕駛艙警報可能造成的危險,和強調遵循標準駕駛艙規程的重要性,讓機師避免在手動操控飛機時對特定駕駛艙儀表板數據或警報產生誤解或做出不恰當的反應。

在空難發生後,獅航已宣布凍結與波音公司有關採購737 Max 8飛機的談判。目前全球有約200架波音737 Max客機運作。

另外印尼當局宣布,再延長搜索行動三日,讓搜索人員尋找死者屍體及駕駛艙通話紀錄儀。當局指自客機墜海至今已打撈出186袋人體殘肢,並鑑定44名死者身分。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期明年初會金正恩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期望明年初跟朝鮮領袖金正恩再度會面,但就說不急於跟朝鮮談判。 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他願意答應朝鮮放... 詳情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指出,有組織犯罪集團在「金三角」「擴充業務」生產多樣毒品,當局憂慮當地會成為芬太尼(fentanyl... 詳情
【明報專訊】英語權威字典《哥林斯英語詞典》(Collins Dictionary)昨(7)日公布2018年度代表字,為「一次性使用」(S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