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9
    星期五

肥袁減磅進化 誓當港足守護神
上代名將成伯樂 見微知著汲所長 

[2018.11.09] 發表
袁皓俊 理文門將
袁皓俊(右二)的球員生涯遇上了不少伯樂,包括前港足門神范俊業(左二)。(網上圖片)
袁皓俊(中)自小因身形圓胖,被冠以「肥袁」的外號。(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今年省港盃到亞運,為港足把守最後一關的,是年僅23歲的理文門將袁皓俊。上月此子成為大港腳3號門將,縱有范俊業等多名前港足門將做伯樂提攜,但由場內到場外,他繼續力求進步,並決心減磅告別「肥袁」,爭取成為葉鴻輝及王振鵬之後的另一港足門神。文:余瑋、方嘉豪 圖:曾憲宗、受訪者提供

「今年都幾順利和驚喜,但料不到可以協助港隊重奪省港盃,加上早前入選新教練的大港腳決選名單,一切都來得很快。」2018年,是23歲的袁皓俊漸見收成的一年,憑藉他兩撲12碼,為港足重奪闊別5年的省港盃,再成今夏亞運港足U23正選門將,5仗踢足全場,上月中更入選港足新主帥加利韋特的23人決選名單。

屢救12碼 觀察入微成秘訣

縱港足上月兩場友賽都未獲派上陣,但袁皓俊視此為學習機會:「始終大港腳跟以往港足青年隊截然不同,今次旨在體驗隊中氣氛,觀察一眾前輩長處去改善自身能力。」

今次也是他首次跟港足兩大門將葉鴻輝及王振鵬同隊練習,笑言首日操練緊張:「他們每次接球練習要求很高,自己都擔心會否開球欠準繩而拖累他們。其實他們無架子有講有笑,往後釋除了我的擔憂。」

15歲時獲陳曉明賞識,加入天水圍飛馬任3號門將,今季袁皓俊加盟理文與恩師故劍重逢。縱球隊季初成績欠佳,他認為球隊尚新,需時磨合。去年大專盃4強到今年省港盃,肥袁同在互射12碼撲出兩球做功臣,背後亦並非一味靠運:「小時候撲12碼經常捉錯方向,近年開始反思自己會否太快做撲救,令對手留意到門將動作。撲12碼要靠多年累積的觀察,加上多分析球員的慣常動作,才可增加撲救的成功率,始終運氣不可能跟你一世。」

范俊業陳家麒助訂立基礎

年少時因身形肥胖被稱「肥袁」,又因不夠靈活,參加青少年足球推廣計劃被派任門將,袁皓俊卻在這位置展現天分,繼而入選港足青年軍,獲廖俊輝、范俊業、陳家麒、何國泉、鄭皓文及朱國權等眾多門將教練指導。師承范俊業及陳家麒,亦為肥袁在足球及前景訂下基礎:「由港足青年軍到效力飛馬,范sir教導我門將的基本功,每次練習都要付出120%努力,助我狀態推到高峰;『陳麒』則為我鋪排前路,文憑試後我曾想過做全職球員,任教院副學士課程導師的他叫我勿放棄讀書,寧半讀書半踢波,及早取得教師資格,替我生涯規劃。」

獲多個伯樂提攜,成就如今港足3號門將,袁皓俊則希望別樹一幟:「我比較貪心,不會視一個人為目標,汲取各教練的優點,才有現在的我。」身高1.81米、體重85公斤的他亦決心減磅,計劃先減4公斤告別「肥袁」稱號,冀將來成為葉鴻輝與王振鵬以外的另類港足門神:「我會向葉鴻輝和王振鵬多學習,彌補自身不足,如加強跳躍力等,看看能否做到一個『另類的肥袁』。」

更多體育二
兼顧學業事業 感激球會體恤
場上袁皓俊左飛右撲,場外的他亦然。今年首奪大專全年最佳男子運動員的「肥袁」,感激新球會理文體恤他「半工讀」,即使明年3月他將實習做小學體育教... 詳情
諶龍石宇奇福州輕鬆晉級
中國(福州)羽毛球公開賽昨日進行了第二輪爭奪,男單2號種子石宇奇、6號種子諶龍(圖,新華社)均輕鬆晉級,女單4號種子陳雨菲、8號種子何冰嬌則... 詳情
潘啟情除夕戰銀腰帶
繼「神奇小子」曹星如月底「復出」表演賽,昔日同門師弟潘啟情(圖,資料圖片)昨落實亦將再踏擂台。這22歲港產拳壇小子為世青夢想,下月31月赴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