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1
    星期日

新世界申強拍擬保育 建築師稱好事

[2018.11.11] 發表

【明報專訊】舊皇都戲院見證本港電影發展起落,其本身的保育之路亦相當傳奇。古蹟辦評審小組2016年建議只評為三級歷史建築,被當時古諮會委員質疑評級太低。評審小組覆檢後升為二級,惟多名古諮會委員認為值得升為一級,最終獲評為一級。近日新世界發展宣布旗下公司就皇都戲院大廈申請強制拍賣,並擬保育舊戲院。資深建築師陳沐文是皇都附近的舊街坊,他認為今次是少有地有發展商利用強拍,擬統一業權後考慮保育;若做法成功,有鼓勵作用。

稱倘成功 有鼓勵作用

陳沐文近兩三年將辦公室搬往北角,他說「日日都望到皇都」,更曾在附近住了一陣子,算是舊街坊,「都入過去看戲」。對於新世界申請強拍並擬保育舊戲院,他認為是好事,尊重該建築本身的價值,「(強拍)條例沒有一個元素涉及保育,很少強拍會考慮保育元素,皇都不是古蹟,沒有(法例)強制(發展商)須保留」。

只重建住宅部分 仍有空間建新樓

皇都戲院大廈面向電氣道是住宅,戲院及商場則面向英皇道。陳沐文分析,若只重建住宅部分,都有足夠空間興建新樓,但因地盤較全面拆卸重建的細,相對會令施工有掣肘,「施工時的進出、運送材料會較煩,但大家覺得皇都(舊戲院)構造特別,例如頂部桁架,加上港島區同期舊戲院所剩無幾,會有一定的集體回憶,若復修得好,值得保留」。

更多港聞
清潔主管吊船墮下亡 求救者致電救護台不打999
【明報專訊】紅磡都會海逸酒店昨發生奪命工傷意外。一名外判清潔工程主管於停在天台外牆的吊船,疑拍照時失足從吊船飛墮約12層,倒?9樓天井昏迷。... 詳情
流水響行山 高血壓男猝死
【明報專訊】患高血壓的48歲男子昨與同事行山,行經粉嶺流水響郊遊徑時突然暈倒,同事隨即為他施以心肺復蘇法急救。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場,將呼吸脈... 詳情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能延續他人生命。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每年約有四成生前願意捐器官死者的家屬,最終反對捐出死者器官。她呼籲有意捐贈者... 詳情
寶馬撞斃過路婦 再衝20米始停
【明報專訊】秀茂坪道昨發生致命車禍,一輛寶馬房車上斜時疑收掣不及撞斃過馬路的五旬婦人,司機事後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 死者姓劉... 詳情
梁籌庭奪末席重返勞顧會 望推標時立法撤積金對?
【明報專訊】兩年一度的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勞方委員選舉昨日舉行,12名工會代表角逐5個席位,3名現屆委員鄧家彪、周小松及陳耀光成功連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