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監管私人輸液中心似皮球 衛生部踢給內外科醫學會

[2018.11.13] 發表
圖為安省一間提供靜脈藥物注射的私人診所。

【明報專訊】一些提供靜脈藥物注射的私人診所,由於缺乏正式的監督審查,可能對患者的健康構成風險,其中甚至包括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

安省癌症護理中心(CCO)和安省衛生廳的官員在去年的簡報中警告說,提供處方藥靜脈注射的私人診所,屬於監管的灰色地帶,因為這些輸液中心與其他大多數醫院之外的醫療保健設施不同,毋須獲得牌照或檢查。

安省癌症護理公司2017年5月25日的部門簡報中稱,正在接受化療的患者在私人輸液中心內所注射的藥液,未經安省藥劑師學會的認可,而且不一定有正式醫生當值作為監督和應急手段。

目前全加拿大有超過350個私人輸液中心,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克羅恩(Crohn's)病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的患者提供靜脈注射藥物。沒有正式牌照的注射中心,不能保證在營業期間,有正式的醫生駐診以防萬一,也不能保證注射藥物的妥善儲存和準備。

但COO簡報中提及的三家注射中心向媒體稱,他們診所的運作標準很高,所有的設施都很清潔、安全,而且所配備的工作人員都是受過培訓的專業人士,能夠正確處理對靜脈注射有強烈藥物反應的患者。實際上,沒有任何私人診所發生輸液事故的報告。

安省之外注射中心的監管缺乏情況也很嚴重。

2016年,加拿大衛生部收到某位診所的前僱員投訴稱,巨型藥品批發商和製藥公司McKesson在其私人輸液診所連鎖店中,不正確地儲存注射藥物Remicade。裝有藥液的藥瓶是存放在診所的酒吧式冰箱中,而不是具有溫度報警和其他安全功能的醫用冰箱。

聯邦衛生部隨即開展調查,發現衛生部下屬機構在這種藥物的運輸和存儲上做得很好,但在藥品分發上卻缺乏監管。

Remicade(一種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克羅恩病的注射藥物)如今是加拿大最暢銷藥物,以及是本國歷史上最賺錢的藥物之一。

該藥品於2001年開始在加拿大上市,但由於醫院無法為需要這種高價藥的慢性病患者提供足夠的注射場所,因此催生了一大批私人輸液中心,這些診所多市由像McKesson這樣的第三方運營,但由製藥公司支付費用。

McKesson是一家以擁有Rexall連鎖藥店而聞名的公司,它表示上述指控子虛烏有,加拿大衛生部對該公司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便說明了一切。

最後,加拿大衛生部把這個責任轉交給了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但醫學會卻向衛生部去信稱,他們沒有相關的管理經驗。

更多加國新聞一
杜魯多盼月底解決與美關稅爭議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說,他期望在本月底的G20峰會前,解決與美國之間的關稅爭拗。 北美三國預計都將出席《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 詳情
鋸木廠關門 重創梅里特 大麻公司入駐 望成救星
【明報專訊】卑詩南部內陸梅里特(Merritt)自2016年鋸木廠關閉後,約200名工人便失業,事隔兩年本省的林木業仍面對著挑戰,但現有新興... 詳情
阿市青年中槍亡  素里2車當街駁火
【明報專訊】素里市再度發生槍擊案,相信涉及兩部汽車對射。事發在昨日下午1時28分,位於153A街8000號一帶,未有造成任何傷亡,素里市皇家... 詳情
爭執動手釀命案 高港漢控謀殺
【明報專訊】高貴林港本月早前發生兇殺案,卑詩整合兇案調查組(IHIT)逮捕一名疑犯,控以二級謀殺罪名,他於今日出庭。 高貴林皇家騎警表... 詳情
多倫多湖畔城躋身貴屋市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湖畔城市奧克維爾(Oakville)屬於貴屋市場﹐足以與溫哥華鄰近地區相提並論。不過﹐上世紀末﹐這個多倫多西面城市獨立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