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商湯推AI中學教材 盼明年入港校 料每校60萬 課本師訓電子平台「一條龍」

[2018.11.30] 發表
「商湯科技」推出的人工智能中學教材,除課本外亦有多項配套協助教學,包括圖中AI課程助教系統,透過人臉辨識技術分析學生動靜及心情,幫助教師分析不同課堂反應,改善教學質素。(曾憲宗攝)
商湯科技今年推出全球首本有關人工智能的高中教科書(手持書),已在內地使用,商湯香港總經理尚海龍(右)說,正籌備課本繁體版,計劃明年進入香港市場。圖左為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說起人工智能(AI),大眾最易聯想到的,是打敗人類棋王的圍棋程式AlphaGo,背後涉及「深度學習」概念。而AI另講求人臉識別、影像分析技術,「不少人認為AI技術只在大學教,但其實中學時便應打好根基」,商湯科技香港總經理尚海龍說。商湯4月推出全球首套AI中學教材,「一條龍式」提供課本、電子平台、教師培訓及活動設計,盼最快半年至一年有香港中學使用。

朱克伯格為例 編程應孩子學起

商湯科技是香港首家初創「獨角獸」,由2014年走來成AI龍頭企業,對於商湯推教科書,尚海龍說很多人問「為什麼」。他在入題前,先播電影《社交網絡》一小段,講述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如何創辦網站,「當年他才剛念哈佛大學,能短時間將概念成真,必是從小有好科技水平」。尚海龍說,在美國5歲的孩子已學編程,「我相信香港孩子也能做到」,而為教育出力,公司亦有得荂A他說公司規模數百人,不少是從前與大學合作培育下的人才,因此樂意「走入」中學育人。

稱內地百校已用 港10校有興趣

AI應用在全球崛起,AI專才成各地「兵家必爭」,但香港近年始力谷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而AI所涉及的知識深、配備高,不少中學欲教無從。尚海龍說,該AI課本專為中學生度身訂做,而公司創辦人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教授湯曉鷗亦有份編著,課本在內地率先推出至今,已有百間中學應用,目前正預備繁體版。尚說,初步最少10間香港中學感興趣。

AI牽涉的「深度學習」需龐大數據庫支援,一般學校難自置,因此商湯會提供服務,而電子平台備有不同編程教案,如自動駕駛小車、拾物機械人等,亦有活動設計,尚說「盼按辦學團體或地區『分組』,每8至10間中學共享數據庫等資源,不但助降費用,學校亦可合辦活動,AI最講求的是應用」,他料每校付約60萬至80萬已可用服務。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說,盼教材盡快落地,提升本地科學教學下,望進一步扭轉「讀理科要做醫生」風氣,「其實AI等科技範疇前景亦好」,但前提是需讓學生掌握相應技術,以便銜接大學;而讓教界困惑的,仍是「如何教」,下月12日起教育城舉辦的「學與教博覽2018」有關於創科教育研討會、工作坊及課堂示範,幫助學校入門。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輕鐵新監察系統 提車長減速開門看岔路
【明報專訊】輕鐵是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居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每日運載50萬人次。港鐵用兩年時間研發全新「綜合車速及位置監督系統(iSPS)」,為... 詳情
肝衰竭九巴職員遺孀 盼集2萬like開店履夫諾
【明報專訊】急性肝衰竭需換肝的九巴職員江振超周日(25日)等不及換肝離世,遺下妻子及一對年幼子女。江太昨在其飾物製作facebook專頁表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卿姐獲LSE榮譽博士 亞洲女性首人
【明報專訊】從政逾四分之一世紀鴷薔D黨前主席劉慧卿,噚日透露前晚收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校長Minouche Shafik來信,話...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上任近兩個月,噚日同傳媒茶敘分享心得。佢發覺「嬰兒潮 」一代屩憟芵多以工作為重心,現今年輕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