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料未來3年度營運共蝕31億 西九估算赤字增 擬借貸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最新立法會文件顯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2018/19年度轉盈為虧,經修訂後錄得營運赤字2700萬元,由於更多文藝設施開放,加上零售、餐飲、消閒設施的收入「嚴重延遲實現」,料2019/20至2021/22年度累計錄得的折舊前營運赤字達31.4億元,個別年度的赤字更較去年預算增加三成至四成,計劃向外借貸。

撤新昌建設費增 收入延遲

管理局在文件稱,繼戲曲中心後,「自由空間」料6月啟用,「藝術公園」則最遲年底全面開放,第三批設施中將優先推展音樂中心,若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其基本工程費料約60億至70億元。M+早前因終止新昌營造的合約,改由金門建築接任管理承辦商,管理局最新稱M+的建設費用將「無可避免地增加」。

管理局在2008年獲立法會一筆過撥款216億元,用作建造設施、購置藏品等。管理局稱至2018/19財政年度完結時,撥款結餘料有136億元,但營運方面,2018/19年度經修訂後錄得赤字2700萬元,隨荍韟h文藝設施啟用,赤字將進一步增加(見表)。管理局解釋,2019/20年度的折舊前營運赤字由去年估算6.26億元增至最新估算8.47億元,主要因預期捐款收入時間有差異;2020/21年度的折舊前營運赤字則由去年估算7.71億元增至最新估算11.07億元,是因為場地設施管理成本、員工與節目成本上升。

與發展商攤分收入未足填補

政府早年將文化區的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給予管理局,增加其經常收入來源,但管理局稱,協議期內雖與發展商攤分收入,但不足以應付大額的基本赤字,加上大多零售、餐飲、消閒設施於2022年後才建成,故今年第二季將要求顧問提供財務諮詢服務,料第三、四季完成制定對外借貸計劃。管理局預計,當日後酒店、辦公室等項目與發展商的協議屆滿後,項目交還予管理局,加強了經常收入流,就可償還借貸。

立法會監察西九小組委員會成員鄺俊宇稱,管理局的財務狀G不健康,恐成無底深潭,「不斷修正赤字估算,入不敷支情G嚴重」。他促請管理局交代估算赤字增加的原因,釋除公眾疑慮。

更多港聞
灣區三地數據互通 團體倡擬定白名單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建大數據中心,然而香港、澳門及內地法制不同,對於數據流動及保護亦有不同監管。香港城市大學昨發表... 詳情
DSE中史考文革 「打倒鄧小平」海報入題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考中國歷史,今年有6439人報考,94%是學校考生。必答題部分,考生可根據卷內資料答題,有題目展示文化大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何俊賢「找數先蟋敞g」論被轟  Ann姐祝陳淑莊手術順利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噚日判刑,被告之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因突然發現腦部有腫瘤須緊急做手術,法官押後至6月10日判刑。民建... 詳情
4「粒」東坡肉作怪? 肥老闆高血壓嚇親議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噚日最後一日行程,鰝C州考察「微醫集團」,集團係一個智慧醫療平台,通過互聯網同人工智能技術提供線上線下醫療。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