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六四中槍學生張健病逝
民陣中國副主席 往巴黎飛機上昏迷

[2019.04.25] 發表
張健在1989年爆發民運時就讀於北京體育學院,擔任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隊總指揮。圖為當年他在天安門糾察隊總指揮部接受西方電視採訪視頻截圖。(網上圖片)
1989年6月4日凌晨,張健中槍,子彈留在體內19年後取出。子彈、X光照片及住院診斷單據等,現於香港六四博物館展覽收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槍的中國民運人士張健(圖),本月15日於返回巴黎的飛機上因肝腹水導致昏迷,在德國送醫搶救不治,終年48歲。

張健是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該組織昨日公告。稱對張健去世極為震驚。民陣總部將派人親赴法國處理此事。香港基督教會表示,將在5月4日為他舉行追思會。

同為異議人士的張健友人韓榮利,於巴黎時間23日上午11時在Twitter上發布張健去世的消息,表示這個消息是由法國駐德國大使館通知法國警方,再轉告張健的房東才獲知。

流亡德國作家廖亦武亦推文稱「官方信息,張健已去世」,又表示病因是肝腹水致使昏迷,「當時正在回巴黎的飛機上,飛機緊急降落在一個德國城市,進醫院搶救無效,就走了」。

活躍於網絡 Twitter數天沒更新

現年48歲的張健一直在網絡上活躍,最近幾天他的Twitter沒有更新,其間一度傳出他在泰國失聯,也有傳聞他在泰國遵守移民監,而他的朋友也一直在尋找他的下落。

據基督教中福教會鄔小鶴牧師對本報表示,最近張健去過泰國,但數日前在回程時失聯,「我們一直非常擔心,發動全球找人」。他說,張健在六四當晚中槍,後到法國政治庇護。鄔小鶴表示,張健也是一位傳道人,在美國豐盛神學院讀神學,去年11月開始申請成為牧師,本來他承諾今夏前往法國為張健按立。

曾透露身體欠佳 需做手術

張健在Twitter上的最後一則帖文是在本月14日,他說:「如果找不到堅持下去的理由,那就找一個重新開始的理由,生活本來就這麼簡單。只需要一點點勇氣,你就可以把你的生活轉個身,重新開始。要想以後活得光彩,就只能努力現在。不是每一個貝殼堻ㄕ閉簿],但珍珠一定生於貝殼,不是每個人努力都會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

而在3月1日的一則帖文中,張健透露自己的身體狀G不好,在回覆中提到自己有「肝積水,還要做切片穿刺」。

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表示,在六四30周年之際,張健去世的消息令自己震驚和悲哀。他指兩人多年來也有不同意見,但始終是戰友,擁有共同的過去,和共同的期待。「現在,他休息了。留下我們,擦乾淚水,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張健安息!」

更多中國新聞
習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
【明報專訊】中國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右)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圖左)。 習近平指出,拉...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周二(23日)準備前往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表示,他認為一帶... 詳情
美宣布對中國鋼輪徵高額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周三表示,認定美國鋼輪製造商受到了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這些產品將被徵收高額進口關稅五年。 在...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推動考試制度改革,8個省市從2021年起,高考將不再分文科、理科,收生總分將由現時的480分增加為750分。除中文、數學及外...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流傳多個五星級酒店用一條毛巾肭迂礅彯縣籅M的視頻後,日前傳出8家酒店被吊銷五星級資格的消息。這些酒店是在今年第二輪暗查中「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