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子彈留體內19年 捐香港六四博物館

[2019.04.25] 發表

張健1970年生於北京,1989年爆發民運時就讀於北京體育學院,擔任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隊總指揮。當年6月4日凌晨,解放軍鎮壓抗議民眾時,張健遭連開3槍,左大腿骨被打碎,子彈留在體內19年,直至2008年11月22日才在巴黎取出。他曾表示,自己就是「中共六四的活見證」。他回憶當時情形時,指自己情緒高漲大喊「有心殺賊,無力回天」,一名軍官端起衝鋒槍向他連射3槍,其中1槍射中張的右腿膝蓋直達肱骨,兩槍落空,左腿被子彈擦傷。

張健中彈後在北京同仁醫院養傷90天,後隱姓埋名12年,直至2001年流亡歐洲,獲政治庇護移居巴黎。他繼續參與海外民運工作,並擔任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

張健取出的子彈、X光照片、住院診斷單據等,現於香港六四博物館展覽收藏。

更多中國新聞
習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
【明報專訊】中國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右)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圖左)。 習近平指出,拉...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周二(23日)準備前往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表示,他認為一帶... 詳情
美宣布對中國鋼輪徵高額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周三表示,認定美國鋼輪製造商受到了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這些產品將被徵收高額進口關稅五年。 在...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推動考試制度改革,8個省市從2021年起,高考將不再分文科、理科,收生總分將由現時的480分增加為750分。除中文、數學及外...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流傳多個五星級酒店用一條毛巾肭迂礅彯縣籅M的視頻後,日前傳出8家酒店被吊銷五星級資格的消息。這些酒店是在今年第二輪暗查中「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