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0
    星期一

百萬物種面臨滅絕

[2019.05.20] 發表
聯合國2019年5月發表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G報告撮要,估計全球有逾100萬物種面臨絕種危機。圖為其中4種瀕危物種,分別為華南虎(左上)、蘇門答臘犀牛(右上)、玳瑁(左下),以及山地大猩猩(右下)。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聯合國於2019年5月6日發表歷來最詳盡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G報告撮要,直指人類活動對海陸空的破壞,正在加速摧狾a球行之有效的支撐生命、自我復原機制。報告促請人類必須對生產及消費模式作出「徹底改變」(transformative change),才可扭轉劣勢。

報告列出一系列數據,指出隨茪H口突破70億,諸如伐林、開採等行為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改變大自然。人類生產的糧食前所未有的多,但土地退化已損害了地球23%土地的農耕生產力;喪失沿海紅樹林和珊瑚礁,將致3億人面臨更大洪水威脅;氣候變化的新威脅出現,成為野生動植物減少的一大因素。

報告估計,地球共有多達870萬種動植物(當中大多數是昆蟲),但約有100萬物種面臨在數十年間絕種,地球可能陷入自6600萬年前恐龍消失以來的最大規模滅絕。

恐龍絕種以來最大危機

今次報告詳細描述人類的福祉如何跟其他物種的命運交織。「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科學政策平台」(IPBES)主席沃森(Robert Watson)稱,人們一直以為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只是關乎自然本身,但今次報告清楚闡述了生物多樣性跟糧食安全及潔淨食水的關係。

◆知識增益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生物多樣性包括各種組成地球上生物的基因、物種和生態系統,也指生物間的差異。這些差異是生物適應自然環境變化的關鍵,令生物在各個生境中發揮不同的角色和功能。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992年發起具法律約束力的《生物多樣性公約》,以確保生物物種可持續發展。

人類受惠於生物多樣性帶來的益處,包括生活需要,如土地及海洋提供食物、樹木製造氧氣等,或物質之外的文化生活,如美學、康樂和教育活動等。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THQWDG

[通通識 第585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伊朗石油被禁  中印面臨衝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為削弱伊朗經濟,並迫使該國停止導彈計劃及軍事介入敘利亞和也門內戰,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以及於同年1... 詳情
時事點對點﹕動物法修例  棄養放生可被控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2019年4月26日起就改善動物福利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為期約3個月,建議包括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 詳情
Data解密﹕打工仔權益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全球勞工權益 近日,日劇《我要準時放工》為本港不少市民的話題,打工仔的權益、工作環境、職場文化等議題再次引起討... 詳情
通識實踐﹕組織電競學會  學做「好男人」
【明報專訊】「男孩如果願意努力、組織(活動),是他們踏足社會後主要的競爭力。在中學時他們學習組織、渴求知道更多東西,甚至是玩電競,亦無不可。... 詳情
【明報專訊】「始於電競,而不止於電競」是荃灣聖芳濟中學電競學會的宗旨,目標之一是增加學生對電競產業的認識。鍾森華解釋:「學生日常會接觸『電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