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2
    星期三

民陣籲圍立會 5000警佈防 警內部評估衝突可「近乎旺暴」

[2019.06.12] 發表
昨夜開始不少市民響應網上呼籲,前往金鐘添馬公園,坐在「封閉保養」草地野餐或散步,以表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宣布下周四表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民陣呼籲市民今日包圍立法會,迫使政府撤回草案,並發動下周一大罷課、罷工、罷市,直至周四表決。立法會一帶昨嚴陣以待,立法會示威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添馬公園草地封閉,立法會四周亦架起鐵馬,金鐘一帶都有警員駐守。警方昨於記者會上強調絕不容忍破壞社會安寧行為。據了解,警隊內部評估,把未來幾天的示威行動可能引發的衝突,定位為「近乎旺暴」(2016年旺角大衝突)。每日有5000名警力戒備,直至下周四表決。

民陣昨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下周四表決議案後會見傳媒。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認為,出席星期日遊行的市民會再次到來,相信亦會有更多沒有出席遊行的市民現身,一起包圍立法會,迫使政府撤回修例。他又表示,今日已有市民自發罷工、罷課,期望醞釀至下周一,再發動總罷工、罷課、罷市,動員全港市民繼續包圍立法會,直至周四表決。他表示集會以和平、理性為原則,並會通知警方及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若然警方不批出,相信市民會用行動回應」。

立會示威區封閉 警進駐大樓

添馬公園草地拉帶「保養」

立法會一帶昨早開始佈防,添馬公園草地昨早以保養為由被膠帶圍封。至中午,立法會秘書處宣布封閉示威區,要求警方候命及巡邏。立法會保安員全日圍繞立法會架起鐵馬。秘書處今日凌晨發出黃色警示,警員進駐大樓,議員職員的通行證亦失效,每名議員只能登記5名助理進出。行政署傍晚亦宣布,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因應保安評估暫時關閉。金鐘各處全日均有警員駐守及截查行人,至晚上更於站內截查多名年輕人(見另稿)。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昨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午3時,共5個團體向警方申請集會「不反對通知書」。截至晚上8時,只有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獲批。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不容忍破壞社會安寧或違法行為,強調會果斷執法,如參與者使用武器,警方亦使用相應武力。

警方消息人士表示,警方參考了周一凌晨導致8警員受傷、檢獲武器的警民衝突,將今次修例爭議可能引發的衝突定位「近乎旺暴」,內部評估暴力程度較「佔中」嚴重,加上事件仍持續發酵,可能長達數星期,警方會嚴陣以待。

據了解,警方昨晚8時起啟動代號「Tiderider」的行動,警力由2000提升至5000於港島各處佈防,直至法案通過。候命的包括各總區應變大隊、機動部隊及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主力保護立法會和政府總部,並防備有人佔路;刑事情報科負責監察及跟蹤「重點人等」,衝鋒隊會屯駐警察總部候命。部分參與行動警員由8小時一更延至12小時。行動由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和行動處長蕭澤頤指揮。

警員將佩槍 策略參考周一晚

拘捕重點人等 其餘示威者摘名

另消息人士表示,因應近日風險評估,參與行動的警員均會佩槍。考慮到以往曾有人被拘捕後,律政司不予檢控,警方改變策略,以周一凌晨處理舊灣仔警署示威者的方式︰先記錄示威者身分,再翻查其在衝突中的角色,以「衡工量值」方式拘捕部分重點人等,而記錄示威者的身分亦能嚇止他們再參與示威行動。

(修例風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梁君彥定61小時審修例  下周四表決  稱參照一地兩檢「安排寬鬆」  民陣籲下周「三罷」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今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主席梁君彥昨日宣布預留兩次會議共61小時審議,周五、下周一和二加會,料下周四(20...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決定預留61小時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認為,梁君彥做法已考慮各方面,審議61小時就表決不算...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特首及主要官員民望的最新調查。調查於6月3日至6日、即日前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前進行,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 詳情
鍾國斌倡修例後暫緩執行
【明報專訊】支持修例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昨日稱,原本今日到立法會外支持議員,但留意到警方對立會附近有控制,故決定不到場表達意... 詳情
指「社會矛盾」 高銀撻訂百億啟德地 獨立董事石禮謙提出 主席反對無阻通過
【明報專訊】上月15日透過旗下駿騰投資,以111.24億元投得九龍啟德第4C區4號商業地皮的高銀金融(0530),昨日傍晚突然發公告,稱周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