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危地馬拉屈服 與美簽協議遏移民湧美

[2019.07.28] 發表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特朗普可以動用軍費建美墨圍牆,圖為接壤美國邊境墨西哥城市蒂華納現時的邊境圍欄。(路透社)
有移民家庭上周五非法橫渡位於美墨邊境的得州里奧格蘭德河後,隨即向美國邊境巡邏隊人員尋求庇護。(路透社)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加關稅後,危地馬拉上周五(26日)屈服,跟美國簽訂安全第三國協議,經危地馬拉北上到美國的無證移民須先在當地申請庇護,他們抵達美國邊境後,華府有權拒絕其申請並遣返至危地馬拉。

總統特朗普聲言協議可助解邊境危機,但民權組織及聯合國官員批評,危地馬拉根本不足以為難民提供庇護,有美國民權組織誓言會入稟法院挑戰。

威脅加關稅迫就範

危地馬拉是大批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無證移民北上的中轉站,美方連日促該國成為安全第三國,接收中美洲移民。危地馬拉憲法法院本月初禁止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簽訂有關協議,強調必須要獲國會授權。特朗普隨即威脅實施關稅、旅遊限制和徵收匯款費用等,終令該國屈服。

美國署理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Kevin McAleenan)及危地馬拉內政部長德根哈特(Enrique Degenhart)上周五在白宮簽署協議,特朗普在簽署儀式後向記者說:「他們(非法移民)是壞人。」他聲言,協議會制止「大規模濫用系統及邊境危機」。

美國未有公布協議的英語文本,亦未透露具體執行細節,預計8月生效。消息令危地馬拉政客及移民權益組織吃驚。

危地馬拉在周五稍後發表協議的西班牙文本,稱是「檢視保護申請的合作協議」,稱協議只對洪都拉斯及薩爾瓦多人有效,到美國尋求庇護的危地馬拉人不在協議範圍。危地馬拉政府避談「安全第三國」字眼,相信是要避過憲法法院的裁決。

去年抵達西南部邊境的移民有11.6萬人來自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為7.7萬人,薩爾瓦多則為3.2萬人。被問到危地馬拉對難民來說是否安全國家時,麥卡利南稱抹黑整個國家並不公平,又指美國一些地方也不安全。

是否安全國成疑 民主黨批不道德

民主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批評協議「不道德而殘忍」,認為危地馬拉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並非安全的國家。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稱,將會入稟法庭阻止有關協議。

民權組織擬入稟挑戰

目前聯合國難民署正支援危地馬拉剛剛起步的庇護體制,有官員坦言當地「尚未準備好在不足一年內容納5萬宗個案」,又批評兩國談判期間未曾諮詢過難民署。該國去年只收到259宗庇護申請,遠低於美國及墨西哥,惟完全沒有個案獲批。

(法新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重申作好「硬脫歐」準備
英國首相約翰遜重申,不接受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險方案,又指已為「硬脫歐」做好準備。 約翰遜昨日到曼徹斯特視察鐵路工程,表示若果要... 詳情
集會抗「篩選」 莫斯科500人被捕
俄羅斯約3500人響應反對派號召,昨在首都莫斯科市政府外集會,抗議當局摒絕異見人士參選9月市議會選舉,質疑選舉不公。 警方指集會未得批... 詳情
菲律賓北部多次逾5級地震 至少8死60傷
【明報專訊】菲律賓最北部巴坦省周六早上發生至少三次強度超過5級的地震,最強烈一次達到5.9級,造成最少8人死亡,約60人受傷,多棟建築物損毀... 詳情
印度洪水圍困火車 軍方拯救700乘客
印度多處連日暴雨引發水浸,至今造成超過200人死亡。一列火車在孟買附近被困15小時,過700名乘客最終獲救。 涉事火車在過去的星期五晚... 詳情
法徵收數碼稅 財長籲美勿報復
【明報專訊】法國財長勒邁爾(Bruno Le Maire)重申,會落實向大型科網企業徵收數碼稅,又呼籲美國不要徵收報復性關稅。 勒邁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