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港鐵13站仍關閉 今續提早收車 歐陽伯權「專注公務」辭嶺大校董主席

[2019.10.09] 發表
港鐵昨帶傳媒到旺角站及觀塘站拍攝,其中旺角站地面已大致清理好,但分隔收費區及非收費區的玻璃欄杆的玻璃全被打爛。(馮凱鍵攝)
政府頒布《禁蒙面法》後,港鐵站繼續成為示威者破壞目標,受襲更激烈。港鐵稱,上周五(4日)有示威者在觀塘站縱火,港鐵昨日帶傳媒到觀塘站拍攝,可見其中一個客務中心被燒焦,現場還瀰漫茧J味。(馮凱鍵攝)
旺角站有廣告燈箱被打爛,內媬O泡大致完好。(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受示威者連日衝擊的港鐵,昨早仍有13個站要關閉,包括將軍澳線3個車站,導致將軍澳昨早繁忙時間交通大混亂,居民等候3小時仍未能走出將軍澳(見另稿)。港鐵昨傍晚安排傳媒採訪旺角站及觀塘站受損情G,觀塘站其中一個客務中心完全燒焦,預計今日未必能重開。政府昨發稿表示,剛上任3個月的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因冀專注其他公務」,提早1年離任嶺大校董會主席,港鐵公布,今日列車服務仍會提早結束。

明報記者

港鐵深夜公布,港鐵各線今天大致維持正常列車服務,但表明因破壞,「部分車站仍然暫停開放」,又預告「列車服務也會提早結束」,以騰空更多時間維修。

觀塘站重災 客務中心燒焦

連日示威當中,受破壞較嚴重的觀塘站及旺角站昨日仍全日封站,港鐵昨安排傳媒到兩個車站拍攝,現場所見,觀塘站「重災區」為兩個客務中心,其中一個完全燒焦,有強烈焦味。客務中心天花通風系統破損、電線外露,有通風管掉下,部分燒焦零件放在客務中心外。另一客務中心玻璃亦被打破,雜物散滿桌上。站內琤芼行分行和提款機的玻璃和屏幕則完好無缺,所有商舖落閘,未見損牷C

旺角站損珛{度較觀塘站低,港鐵發言人稱,站內扶手電梯遭人觸發消防灑水系統弄濕內部零件,損壞嚴重。站內閘機附近玻璃被打碎,並拉上橙色封條,貼有「危險!勿近!」告示。廣告牌海報大多被破壞,月台扶手電梯和數個出口有職員看守,未供參觀。

港鐵表示,截至周一(7日),約1200部出入閘機、800部售票機及八達通增值機、900部閉路電視、40部升降機及70道車站出入口捲閘受破壞,當中有400部出入閘機、300部售票機和增值機、200部閉路電視是在上周五(4日)之後受破壞。

政府消息人士稱,部分港鐵站損痁Y重,短期內難以100%恢復運作,例如觀塘站損痁Y重,預計要到本周尾段才能重開,但具體重開日子仍要視乎前線維修進度。

昨日是假期後首個上班日,經歷前晚示威後,港鐵昨早關閉13個車站,包括周一受破壞的馬鞍山線多個車站,以及將軍澳線的車站(見圖),東鐵線大埔墟站和將軍澳線寶琳站至昨午約12時才重開。輕鐵部分線路及多班城際直通車昨亦取消。

昨晚8時全線關閉 港鐵:方便復修

港鐵昨以騰空時間繼續餘下修復工作為由,昨晚8時提早關閉全線車站。昨早全線恢復正常運作的機場快線,亦於8時改為有限度服務,不停九龍站、青衣站及博覽館站。提早封站令下班市民受影響,在觀塘一帶,無法乘港鐵市民轉乘巴士,巴士站大排長龍;粉嶺站在8時落閘前,大批乘客從較窄的職員通道離開,現場一度非常擠迫。

此外,連日示威中交通燈遭人破壞,運輸署表示,截至昨午4時半,仍有52組受破壞或受干擾的交通燈未修復,主要位於油尖旺、荃灣、屯門、北區和東涌。

港鐵面對連串被針對攻擊,政府昨宣布,今年7月出任港鐵主席的歐陽伯權辭任嶺大校董會主席一職, 原因是他希望「專注其他公務」。歐陽伯權在2014年接替陳智思擔任嶺大校董會主席,2017年獲續任,任期原本到明年10月。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立會大樓復修  工程費4000萬  下周三復會發黃色警示  林鄭宣讀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立法會預計將於下周三(16日)復會,示威者7月1日佔領大樓導致多處損牷A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稱料可如期復會,復修工程費共約4000... 詳情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後的長周末,各區繼續出現衝突和破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形容近日暴力行為「沒有底線」、「無法無天」... 詳情
兩記者投訴警強脫面罩 另一被要求脫下 學者:免責辯護不適用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至昨4日,香港記者協會共收到一宗記者被警員要求除面罩及兩宗在催淚煙中被扯下面罩的投訴,記協昨去信政府要求確認前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5月批出約335億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期工程撥款,當中約19億元用於平整文錦渡缸瓦甫約19公頃土地,用作興建... 詳情
【明報專訊】引用《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上周六生效,同日24名民主派議員申請司法覆核和臨時禁制令,高院翌日緊急聆訊後拒絕頒下臨時禁制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