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法庭缺另一方意見 記協擬加入做被告

[2019.10.27]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未經同意下公開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禁制令未有加入抗辯理由,傳媒業界關注記者採訪工作會否受限。香港記者協會前日發聲明表示極度關注事件,主席楊健興昨日向本報表示,正諮詢律師意見,可行的跟進方向包括加入成為案件被告,但承認考慮因素多,包括要蒐集有關禁制令對傳媒影響的資料,法律費用亦是客觀困難。

楊健興說,單從禁制令字面上看,傳媒刊登警員照片亦算違反禁制令,「聽落好荒謬,但無人好清楚說明傳媒不受影響」;又指警務處及律政司單方面提出禁制令,法庭聆訊並無考慮另一邊的意見。他說,協會除了考慮禁制令對傳媒工作的影響,亦考慮事件對社會資訊透明度影響、所涉的公眾利益等,會爭取時間諮詢法律意見,確定跟進方法。

學者:禁令須列明抗辯理由

浸會大學新聞系退休教師杜耀明認為,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相信傳媒採訪不會被視作非法用途,但認為禁制令如清楚列明傳媒的抗辯理由就更好。不過,他認同禁制令範圍很闊,亦與《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重疊,「變相通過申請禁制令另外立法」,認為從憲制角度而言有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三度遭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 黃之鋒首答「不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中,只餘南區海怡西參選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未獲確認提名有效,他前晚第三度被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原任選舉主任「因病... 詳情
示威者聚集元朗 港超教練因政見打鬥披血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昨晚8時在元朗大馬路一帶聚集,防暴警員到場驅散,至少三度舉起黑旗,並截查多人,至少一名男子被捕。其間,港超球隊佳聯元朗... 詳情
「沒有人是籇峈砥v 夏志誠籲勿物化異見者
【明報專訊】有天主教團體昨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祈禱會,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在會上說,現時香港社會充斥仇恨和憤怒,他希望不要將不同立場... 詳情
專訪:林飛帆︰陳同佳案民進黨定性「涉主權」 國民黨前青年團長嘲綠營販賣「亡國感」
【明報專訊】陳同佳案引起台灣政界爭議,執政民進黨與在野國民黨代表各執一詞,事件演化為政治角力。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黨內將...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3月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林飛帆領導學生攻入立法院,被指啟發了香港青年於6個月後攻入俗稱「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後啟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