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專訪:林飛帆︰陳同佳案民進黨定性「涉主權」 國民黨前青年團長嘲綠營販賣「亡國感」

[2019.10.27] 發表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認為,陳同佳案是由港府以「政治操作」為先,而民進黨一直以「不會拒收」陳同佳為原則,他亦盼望事件早日解決,讓陳同佳來台接受審訊。(馮凱鍵攝)
李成蔭近期才卸任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他說國民黨在6月時發表過支持香港示威者的立場,惟當示威者破壞立法會後,認為事件「有點變調」,亦影響國民黨對事件研判。(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陳同佳案引起台灣政界爭議,執政民進黨與在野國民黨代表各執一詞,事件演化為政治角力。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黨內將事件定性為「涉及國家主權」的「司法案件」,重申該黨對陳同佳的立場是「不拒收」,相信事件對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影響不大。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李成蔭則批評綠營做法「販賣芒果乾(亡國感)」,又形容國民黨在事件中「搶到槍」,是「檢驗」民進黨處理司法事件的好機會。

明報記者 李以莊 台北報道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2017年負笈英國,今年初回台灣,並於7月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有份就陳同佳、香港反修例事件,將黨內及黨員接觸到的民眾意見,向政府部門反映,「他們(政府)都有聽取,並跟進」。

林飛帆說,黨內將事件定性為「司法的案件」和「涉及國家主權的案件」,認為港府掌握陳同佳犯案動機、供辭等證據,但拒絕以「司法互助」形式與台方合作,反以「自由行式投案」方式送陳同佳回台,「其實是想否定台灣有司法管轄權」,其後台灣國民黨代表批評政府不配合港府等發展,「他們(港府、國民黨)早已經是政治操作」。

林料事件對1月選舉影響不太大

林飛帆表示,民進黨對事件的取態是「從來沒有拒收(陳同佳)」,又指政府及台灣總統蔡英文其後表達同一立場,批評國民黨人「用『拒收』來闡釋事件,相當不合理」。

對於事件對1月份選舉影響,林飛帆相信不會太大,並認為隨茠妝穚}始平息,台灣民眾將慢慢回歸到台灣內的政治議題,但承認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對總統蔡英文爭取連任有一定幫助,「國內民眾看到香港人受一國兩制的苦難……他們對台灣維護主權(的參選人)會更支持」。

他並批評對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進中聯辦」:「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比馬英九更糟糕……對『九二共識』,中共不會滿足,他們要對外擴張。」

李成蔭:為了選舉弄成這樣 吃相難看

本報過去3日多次以電郵、電話聯絡國民黨陣營,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律師陳長文以及部分立委等回應陳同佳案,均未獲回覆。剛卸任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一職的黨員李成蔭表示,國民黨代表並非在事件中「噤聲」,並形容該黨在事件中「搶到槍」,「是好機會,檢驗、監察民進黨」。

李成蔭說,過去中港台三地政府一直以「互不否認」的立場協作,而就有關司法、經濟合作,過去均有機制協調處理,「兩岸本身有默契」,批評民進黨將陳同佳案上升至「國家主權」的層次,甚至由總統蔡英文開腔談論事件,是「販賣芒果乾(亡國感)」,「青年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一件普通的司法案件,變成了政治問題?又為什麼牽涉到『一中』問題」。他認為事件對1月份總統大選「一定有影響」︰「為了選舉弄成這樣,吃相難看,民眾對民進黨失望,可能不去投票……不投給蔡英文。」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抗爭女生:派印校徽匙扣 校長責侵權 事主憂被控「無錢打官司」 父親街頭痛哭
【明報專訊】培道中學罷課關注組一名中六女生,日前向同學派發印有「齊上齊落Fight for Freedom」等字句及校徽的鎖匙扣,她說校長其... 詳情
被貼「不招待禲v 譚仔呼冤
【明報專訊】譚仔雲南米線(譚仔)油麻地彌敦道分店及觀塘廣場分店昨被貼上「不招待穭峇ㄓ憍人士」的告示。譚仔昨公開閉路電視截圖,證明告示不是... 詳情
「黃店」排長龍 張宇人:不介意商戶為生存改立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逾4個月,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稱暫有逾200間食肆結業,預計最終過千。不過,飲食業不是一片死寂,有反修例者製作地...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出席一個論壇後說,改組問責班子或行政會議有利解困,而改組應愈快愈好,以向社會展示誠意。他主張成立獨立調... 詳情
【周日人物】上前線求真 陳恩明:我可否是清流? 拒不問世事 牧師變記者
【明報專訊】牧師是上帝在地上的牧者,牧者在社會上可以展現不同的面貌。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高調為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鋪路到台灣「自首」,另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