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駱應淦:指出問題癥結在政府 是捍衛法治應有之義

[2019.10.27]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持續數月的警民衝突,數以千計市民被捕,大律師公會執委、資深大律師駱應淦表示,社會上出現種種違法行為,很大程度是掌權者的頑固,「播下了暴力的種子」。他批評政府政策愈趨集權化,執法者任意拘捕變得司空見慣,平民難以要求違法警察承擔責任。他認為,要求有勢力、有公權、有武器者問責並不羞恥,強調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重中之重。

政府政策愈趨集權化

指掌權者的頑固播下暴力種子

駱應淦在昨日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當日政府在社會未有共識時,要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直至年輕人用武力堵住了進入立法會的通道,並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後,政府才不得已暫緩。他認為,很大程度上,是掌權者的頑固播下了暴力的種子。

他批評,政府政策愈趨集權化,而警方的執法亦成為問題之一,自6月開始,警方發射催淚彈「生活化」、暴打已被制服的示威者、近距離無差別發射胡椒噴霧,亦常有被捕者投訴在警署內被施暴,「任意拘捕司空見慣,平民百姓因向警察叫囂也被捕」。

駱認為,警方掌握公權力和各種與示威者殺傷力不對等的武器,不應使用過分及不必要的武力,外界要求有勢力、有公權、有武器者問責並不羞恥;但事實上,警察漠視警例、隱藏身分,平民百姓難以識別警察身分、難以要求違法警察承擔責任。他認為,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冥頑的政府,並不等於漠視暴力,反而是大律師公會捍衛法治的應有之義。

法治五大元素缺一不可

獨立調查重中之重

駱應淦說,法治包含五大元素,缺一不可,除了守法,還包括對人權和公民權利的尊重、公開及問責的行政機關、於三權分立原則下有效的相互制約及平衡,以及獨立的司法機構。社會的不同界別,尤其是掌有公權力的政府,都有責任堅守這些基本價值和制度。他強調,要解決當下的問題,重中之重是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唯有將事件真相查出,才可以還各人一個公道。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抗爭女生:派印校徽匙扣 校長責侵權 事主憂被控「無錢打官司」 父親街頭痛哭
【明報專訊】培道中學罷課關注組一名中六女生,日前向同學派發印有「齊上齊落Fight for Freedom」等字句及校徽的鎖匙扣,她說校長其... 詳情
被貼「不招待禲v 譚仔呼冤
【明報專訊】譚仔雲南米線(譚仔)油麻地彌敦道分店及觀塘廣場分店昨被貼上「不招待穭峇ㄓ憍人士」的告示。譚仔昨公開閉路電視截圖,證明告示不是... 詳情
「黃店」排長龍 張宇人:不介意商戶為生存改立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逾4個月,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稱暫有逾200間食肆結業,預計最終過千。不過,飲食業不是一片死寂,有反修例者製作地...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出席一個論壇後說,改組問責班子或行政會議有利解困,而改組應愈快愈好,以向社會展示誠意。他主張成立獨立調... 詳情
【周日人物】上前線求真 陳恩明:我可否是清流? 拒不問世事 牧師變記者
【明報專訊】牧師是上帝在地上的牧者,牧者在社會上可以展現不同的面貌。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高調為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鋪路到台灣「自首」,另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