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疑中彈怕往公院 市民找「地下醫師」駁骨

[2019.10.27] 發表
醫護界集會上播放一名男子的錄音,他稱在旺角遇上示威,懷疑被布袋彈或橡膠子彈擊中,現場醫護義工稱相信是手指骨折,他擔心警方取得身分證等資料,不敢到公立醫院求醫,由義工聯絡義務醫療團隊,安排駁骨手術。(港台截圖)
出席集會的急症室黃醫生上台發言時表示,有人因為到醫院求診被捕,對所有醫護而言也是晴天霹靂,但他呼籲別因害怕而不去看醫生。(賴俊傑攝)
醫護集會完結前,大會帶領群眾唱《願榮光歸香港》作結,眾人亮起手機燈光和唱,最後和平散去。(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警員進入公立醫院令反修例傷者不敢求醫,部分人向義診團隊求助。民間自發的「醫護專職集會」昨晚播片公布義務醫療統計,近24%為精神科病人;七成六為普通科病人,當中22%為骨科,22%要物理治療,2%是遭布袋彈或橡膠子彈槍傷。有頭破血流傷者因怕「大圍捕」不敢到急症室,獲轉介至地下診所;另有手指骨折者獲「地下醫師」駁骨。

義務醫療病人統計:

24%精神科 76%普通科

據大會播放的一段男子錄音,他在某個周日在旺角遇催淚彈,逃走時突聽到手「啪」一聲,手指留有子彈印及變曲;急救員不建議他去政府醫院,並為他聯絡「地下醫師」做駁骨手術,他形容自己「死都唔可以入政府醫院」。另有聲稱被捕者上台發言,說曾被噴胡椒噴霧,及後心口一點點地潰爛,一直沒癒合,他最後用滴露淋向傷口,經過巨大痛苦,兩周後才癒合,至今仍有一點點傷疤;他形容警察「無當我係人類」。

醫協會長:譴責警後遭恐嚇

籲警隊回復理智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以個人名義在集會表示,該會發聲明譴責警方後,她接到恐嚇,雖害怕但不後悔、不退縮。她呼籲警員要做違背良知的事時「停下來、行開、說不,我相信有一位警員敢做,就有另一位敢做」,當警隊回復理智,社會各界亦會回復理智,香港才有出路。

面對醫護有政治立場被質疑不專業,馬仲儀認為,即使有立場仍救治病人,正是反映醫護專業。她說專業的更高層次是要有專業良知,即是要以專業醫護人員的身分發聲;又稱很多在衝突中的傷者傷勢有長遠影響,呼籲必須接受治療。

醫護集會稱逾萬人參加

大會估計有逾1萬人參加,警方稱最高峰有2300人。集會期間有警員在遮打花園對面以強光照公園,一度引來小騷動。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說,集會和平、無衝擊,不理解其做法的必要性。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三度遭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 黃之鋒首答「不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中,只餘南區海怡西參選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未獲確認提名有效,他前晚第三度被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原任選舉主任「因病... 詳情
示威者聚集元朗 港超教練因政見打鬥披血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昨晚8時在元朗大馬路一帶聚集,防暴警員到場驅散,至少三度舉起黑旗,並截查多人,至少一名男子被捕。其間,港超球隊佳聯元朗... 詳情
「沒有人是籇峈砥v 夏志誠籲勿物化異見者
【明報專訊】有天主教團體昨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祈禱會,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在會上說,現時香港社會充斥仇恨和憤怒,他希望不要將不同立場... 詳情
專訪:林飛帆︰陳同佳案民進黨定性「涉主權」 國民黨前青年團長嘲綠營販賣「亡國感」
【明報專訊】陳同佳案引起台灣政界爭議,執政民進黨與在野國民黨代表各執一詞,事件演化為政治角力。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黨內將...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3月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林飛帆領導學生攻入立法院,被指啟發了香港青年於6個月後攻入俗稱「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後啟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