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伊朗預警伊拉克 被指避傷美軍
分析稱反擊具象徵意義 不欲緊張升級

[2020.01.09] 發表

伊朗昨以「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之名出擊報復,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沒有明言採取軍事行動報復,只表示將會加強經濟制裁。有分析指出,不少[象顯示伊朗昨日的反擊克制,似有意避免重大傷亡,包括在半夜出擊,伊朗亦事先通報伊拉克,後者再向美軍示警,都似是經過計算避免局勢升級之舉。另一邊廂,美軍在暗殺蘇萊曼尼之後不可能沒有防範,昨日特朗普初時說「目前一切還好」的冷靜反應,顯示沒對伊朗行動有太激烈反應。

伊朗昨日的反擊極具象徵意義,例如導彈在凌晨1時半左右發射,與殺死蘇萊曼尼的空襲時間相若;伊朗高官在襲擊期間發布國旗照片,與特朗普在空襲消息流出初期發布美國國旗圖片相呼應。惟有分析指出,伊朗或刻意減低了今次行動的殺傷力,例如凌晨時分攻擊正值美軍的睡眠時間,在基地造成傷亡的機會較低,而且美國擁有較強、有可能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的防空能力,德黑蘭應該掌握其導彈對有關技術的抵抗能力。路透社昨引述美國及歐洲匿名官員消息,皆指伊朗是刻意避免美軍傷亡,以防局勢升級惡化。另外,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發表聲明,稱在凌晨已收到伊朗的口頭預警,亦有就此通報美國。

分析認為,昨日行動或是讓雙方緩和緊張局勢而不失面子的機會,伊朗可藉此表示對蘇萊曼尼之死實行激烈報復,安撫國內主戰派,轉而以代理人戰爭及外交壓力等方式迫使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特朗普則向來視在中東駐兵浪費金錢,在競選時亦承諾避免與中東展開新戰爭。今次伊朗的行動若沒有對美軍造成嚴重傷亡,他或會視其為對蘇萊曼尼被殺的對等反應,避免再採取大規模的報復襲擊。

惟同時間,特朗普不希望外界覺得自己軟弱,日前亦表明若伊朗「做了不該做的事」,就須承受嚴重後果。新華社評論認為,若特朗普決定還擊,美國或會對伊朗採取對等軍事打擊,即精心選擇打擊目標,好讓能達到報復的目的之餘,亦不至於令局勢再度升級。另一個可能做法是作出超出「對等」程度的攻擊,但避開伊朗核心目標,以達到震懾效果。

最極端的選項是刻意攻擊核心目標,藉此讓伊朗屈服,但此舉可能適得其反。鑑於伊朗是從本土向基地發射導彈,美國下一步或難以避免要瞄準伊朗領土。

這是自從1979年美國人質危機以來,伊朗和美國關係40年來最嚴重危機。熟知內情的不同消息人士指出,德黑蘭當局已備妥一系列方案,端視美方對昨天的攻擊如何回應而定。消息人士坦言,既然美方沒有傷亡,昨天的攻擊料將無法伊朗平息民眾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怒火。一名德黑蘭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這一波敵對狀態會趨緩還是激化,未來4、5天將是關鍵。

美國輿論對於空襲蘇萊曼尼一事是否「暗殺」仍有爭議,美國1976年將暗殺列為非法,當時雖未有作出定義,但歷屆政府一直擴闊其可行範圍,尤其911襲擊後民眾要求打擊恐怖分子。美國當局認定蘇萊曼尼是恐怖分子,但他仍是主權政府的軍事主將。華府最初稱空襲是應對「迫切威脅」,堅稱即使未獲國會授權仍屬合法,但未有說明威脅的危急程度。特朗普隨後又表明空襲屬報復行動,反強調早於奧巴馬或小布殊時代就應該殺死蘇萊曼尼。有美國傳媒主管指出,為免重犯美國2003年錯誤指控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而派兵出戰的錯誤,不少傳媒今次極力尋找有沒有可信的情報能證實政府「迫切威脅」的說法,而非全盤接受其主張。

(CNN/BBC/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多間航空公司停飛兩伊 華府禁美國客機航經
伊朗空襲伊拉克美軍基地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禁止美國的航空公司客機航經伊朗及伊拉克,多間航空公司亦決定停飛兩伊空域或取消前往兩伊的...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月底即將脫歐,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到訪英國,磋商雙方今後關係的發展。她認為雙方在今年內難以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促請英方讓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最新發布數據顯示,全美正邁向嚴重的流感季節。專家表示說,這一季的流感病毒很不尋常,流感季節來得特別... 詳情
哈里梅根將退下王室角色
【綜合報道】英國哈里王子及夫人梅根宣布,將會從高級王室人員(Senior Member)的角色中退下來,未來會平衡分配在英國及北美的時間,並... 詳情
戈恩開記招  指控日方殘酷對待
【綜合報道】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圖)棄保潛逃到黎巴嫩後,昨(8日)晚首度公開露面,重申自己並非逃避公義,而是免受不公義及政治檢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