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美拒絕伊拉克撤軍要求

[2020.01.1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10日拒絕了伊拉克政府關於開始討論美國從該國撤出軍隊的要求,並說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的美國官員不會依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的要求討論「撤軍」事宜,而是會討論「在中東的適當軍事部署」;而華府這份直接拒絕的聲明,勢必將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邁赫迪10日稍早說已經要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派代表來討論撤出約5200名駐伊拉克美軍士兵的步驟;國務院發言人摩根•歐特加斯(Morgan Ortagus)當日發表聲明表態拒絕。

歐特加斯說:「此時此刻,美國派遣到伊拉克的任何代表,都將致力探討重組兩國戰略合作的最佳方案;不是討論撤出士兵,而是我們在中東地區適當部署軍力的權力。」

關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日前宣布撤出部分在伊拉克進行訓練的人員,歐特加斯則說,北約已派一位代表於10日在美國國務院討論駐伊拉克盟軍相關事宜,「符合特朗普總統希望我們共同分擔防衛工作的主張。」

歐特加斯也說:「不過美國與伊拉克政府的確需要討論,不只是安全議題,還有財政、經濟、與外交合作;我們希望能與主權獨立且繁榮穩定的伊拉克成為朋友與夥伴。」

國務院發表聲明後,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很樂意與伊拉克當局討論正確的結構應為如何」,他也強調美軍駐伊拉克是為了訓練該國士兵,以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並說「我們將繼續執行該項任務。」

蓬佩奧說:「隨著時局變化,我們也認知到,依據目前情勢,我們已經可以致力達成特朗普總統與我都認為是最佳的結構,也就是減少為這項任務提供資源,我們也會這樣做。」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奧運委員會(IOC)周四(9日)發布指引,禁止奧運代表隊成員在今年7月東京舉行奧運期間於相關場地進行政治示威,包括單膝下跪或展示標語等。... 詳情
協助戈恩潛逃 日追緝2美籍男子
【明報專訊】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棄保潛逃至中東黎巴嫩的事件,東京地方檢察廳考慮針對協助逃亡的兩名美籍人士,以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等罪嫌申請逮... 詳情
杜莎夫人蠟像館移除哈里梅根蠟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已經回到加拿大。BBC引述王室消息稱,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和梅根發聲明宣布退出高級王...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國家阿曼蘇丹卡布斯去世,終年79歲。國家電視台報道,卡布斯當地周五晚逝世,當局宣布全國哀悼3天。 卡布斯1941年11... 詳情
印度性侵事件頻傳 每15分鐘有女性遭侵犯
【明報專訊】全球的女權意識逐漸上升,但在印度女性權益仍未被重視。印度內政部9日發布最新的統計數據,性侵事件數量和過去幾年相比並無下降,平均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