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美軍精準擊殺伊朗將領
全靠伊敘線人出賣蘇萊曼尼

[2020.01.11] 發表
蘇萊曼尼的座車遭美軍無人機飛彈擊中。

【明報專訊】本月3日美軍發動無人機攻擊,精準擊斃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完全沒有殃及無辜平民,令各界嘖嘖稱奇。根據路透社社記者的追查,美軍能夠掌握蘇萊曼尼的行蹤,全靠伊拉克及敘利亞的線人幫忙,但遭美軍否認。

還原事發的現場,蘇萊曼尼當天戴著深色墨鏡,由4名伊朗聖城部隊的士兵護衛著,乘坐專車抵達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機場,專車停靠在韃靼之翼航空公司(Cham Wings Airlines)的一架A320客機旁,蘇萊曼尼一行人直接步上登機梯,飛往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他們的名字完全沒有紀錄在旅客名單中。

根據內部知情人士透漏,蘇萊曼尼故意不搭自己的私人飛機,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成為被鎖定的攻擊目標,但他卻沒有料想到搭乘一般客機仍無法逃過一劫。

飛機於凌晨0:30平順抵達巴格達,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副領導人阿布·馬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Muhandis)在停機坪上接機,兩人坐上一台防彈休旅車,隨扈坐上另一台,一行人皆未經過海關,車隊直接駛離機場。0:55分在機場的連外道路上,蘇萊曼尼乘坐的休旅車被兩枚火箭彈擊中,幾秒鐘後,隨扈的座車亦遭擊中。

機場多人被扣留盤查

事件發生後,伊拉克國安局隨即展開調查,全面封鎖機場,禁止所有人員離開,包含警察、海關人、維安人員通通被拘留盤查,有職員甚至被盤問了超過24小時才獲得放行。國安調查人員強烈懷疑在大馬士革機場和巴格達機場,有線人偷偷告訴美軍蘇萊曼尼的精確行蹤。

負責調查的就是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的領導人阿法雅德(Falih al-Fayadh),他同時也是伊拉克國安局的顧問,跟伊朗關係非常良好,更是蘇萊曼尼的親信。

根據路透社社報道,國安局調查後鎖定的嫌疑人,兩名是巴格達機場的安檢人員,兩名是韃靼之翼的員工,這兩名員工一位在大馬士革機場工作,一位是那個航班上的機組人員,他們向美軍報告該航班的各項資訊。然後,在巴格達機場的線人負責報告接送專車的特徵和細節。

針對這則報道,美國國防部不願證實有透過線人的協助,僅表示在刺殺蘇萊曼尼之前,已經追蹤他的行蹤多日,但卻無法說明刺殺當天,美軍如何精準知道他座車的時間和位置。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奧運委員會(IOC)周四(9日)發布指引,禁止奧運代表隊成員在今年7月東京舉行奧運期間於相關場地進行政治示威,包括單膝下跪或展示標語等。... 詳情
協助戈恩潛逃 日追緝2美籍男子
【明報專訊】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棄保潛逃至中東黎巴嫩的事件,東京地方檢察廳考慮針對協助逃亡的兩名美籍人士,以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等罪嫌申請逮... 詳情
杜莎夫人蠟像館移除哈里梅根蠟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已經回到加拿大。BBC引述王室消息稱,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和梅根發聲明宣布退出高級王...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國家阿曼蘇丹卡布斯去世,終年79歲。國家電視台報道,卡布斯當地周五晚逝世,當局宣布全國哀悼3天。 卡布斯1941年11... 詳情
印度性侵事件頻傳 每15分鐘有女性遭侵犯
【明報專訊】全球的女權意識逐漸上升,但在印度女性權益仍未被重視。印度內政部9日發布最新的統計數據,性侵事件數量和過去幾年相比並無下降,平均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