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6
    星期四

彈劾總統案結束 美參議院判特朗普兩罪不成立

[2020.02.06] 發表
美參議院表決裁定特朗普罪名不成立。(美聯社)
參議員羅姆尼所屬的猶他州有民眾支持他投票判特朗普有罪。(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就兩項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控罪,進行表決,結果全部被否決,讓特朗普完全脫罪,共和黨人取得完全勝利,結束了民主黨自去年9月發動的彈劾案風波。

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經過激烈辯論後,就針對特朗普的兩項彈劾控罪,進行投票表決,首項濫用權力指控以52票無罪,48票有罪被否決;而另一項,指特朗普妨礙國會進行調查的控罪,就以53票無罪,47票有罪,同樣未達到三分之二的大多數定罪門檻,而遭到否決。特朗普一如預期獲判無罪,避過下台。

在首項濫用權力指控投票中,共和黨猶他州資深議員羅姆尼,是唯一一名倒戈投票,認為特朗普有罪的共和黨人。

羅姆尼在投票前的總結陳詞中表示,特朗普為了滿足個人的政治利益,試圖凍結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該行為「明目張膽」且「讓人驚駭」,「(特朗普)總統極大損傷公眾信任,他的行為不完美,並且嚴重傷害選舉權力、國家安全以及美國的根本價值觀」。

他說,憲法讓參議員們思考的重要問題是,總統的行為是否超越界限並構成犯罪,「特朗普的行為是(構成犯罪)」。

羅姆尼在表態前曾因過於激動而說不出話,因此發言過程中有長時間的停頓,「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他的決定也讓多位共和黨參議員震驚不已。

羅姆尼上周曾支持傳喚更多證人,並延長對特朗普彈劾案的審理時間,與多數共和黨人的立場不同。

特朗普是美國史上第三位被彈劾的總統,而這次彈劾審訊,前後進行了約3個星期時間。

聯邦眾院去年12月中通過兩項彈劾特朗普總統的條款,讓特朗普成為繼前總統強森、克林頓之後,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院彈劾的總統;眾院今年1月正式將兩項彈劾條款移交參院後,參院於上月21日啟動彈劾案審理,最終於昨日結束審理,特朗普總統無罪。

在彈劾表決遭到否決後,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載一段時代周刊的短片,周刊的封面顯示特朗普競逐2024年、2028及之後的總統選舉的標語。之後又表示會在稍後作正式回應,交代在彈劾案中有關國家的勝利。

更多國際要聞
在周一舉行但因票數匯報程式無法運作引發公關災難的民主黨艾奧瓦州黨團會議,拖延逾一天至周三早上仍未有最終賽果,在初步已知成績的71%選區中,中... 詳情
民主黨周一(3日)在艾奧瓦州的總統提名戰,因用以匯報數據的手機應用程式出問題,令選舉結果直至周二仍未能公布,研發程式的初創公司Shadow亦... 詳情
搜救雪崩失蹤者又遇雪崩 土耳其東部山區至少38死
【明報專訊】土耳其官員昨(5)日表示,東部地區發生雪崩,至少有38人喪生,其中包括正在努力營救前一次雪崩受害者的搜救人員。 與伊朗接壤... 詳情
土耳其客機滑出跑道3死逾百傷
【明報專訊】土耳其飛馬航空公司一架客機降落時,失控滑出跑道,機上最少3人死亡,179人受傷。 出事客機周三降落伊斯坦布爾薩比哈格克琴機... 詳情
硬漢巨星影壇傳奇 卻德格拉斯103歲辭世
【明報專訊】荷李活傳奇硬漢男星卻德格拉斯 (Kirk Douglas) 5日辭世,享年103歲。 卻德格拉斯的兒子、知名演員米高德格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