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6
    星期四

國情咨文發表會火花四濺
特朗普拒握手 佩洛西撕了稿

[2020.02.0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周二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開始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左二)伸手嘗試與之握手,但特朗普未有理會。(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發表完國情咨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後排右)當眾撕珧穇‵t文的講稿。(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晚發表今屆總統選舉前最後一次國情咨文,當中重點提及美國經濟在自己帶領下表現強勁,又暗批部分左派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被指是藉機為連任鋪路。整晚充滿火藥味,民主黨多名議員缺席抗議,特朗普演說前拒絕與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握手,佩洛西隨後更當眾撕珧穇‵t文講稿。

搖頭不耐煩 不滿溢於言表

今次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第3份國情咨文,題為「偉大的美國回歸」。特朗普稱,當他在2017年1月上任時,美國「屍橫遍野」,但在短短3年間新政府已「以令人難以想像的速度向前」。特朗普又提到其任內推動減稅、放寬規管、與中國達成部分貿易協議和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等。他又將未來的競選定調為阻止社會主義冒起之戰,似乎針對目前在民調領先的幾名民主黨進步派參選人。

特朗普與帶領彈劾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如何互動,成為外界焦點。在進入大廳後,特朗普向副總統彭斯和佩洛西遞上講稿,但當佩洛西伸手欲與特朗普握手時,特朗普拒絕並轉身。之後佩洛西向議員介紹時,只說:「各位議員,美國總統。」有別於傳統比較高規格的說法:「各位議員,我很榮幸向各位介紹美國總統。」

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期間,坐在他後面的佩洛西多次搖頭表示不同意;當特朗普完成演講後,佩洛西隨即在眾人面前撕珧穇‵t文講稿。佩洛西的做法惹來共和黨人猛批。特朗普競選經理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說:「撕珘t辭,南茜(佩洛西名字)!你應該也會想撕掉11月大選的結果!」

佩洛西事後表示,民主黨為了服務人民,永遠不會停止伸出友誼之手,會盡量尋找共同合作空間,但亦會堅持立場。她稱,美國人現在最關心的是醫保,但特朗普的國情咨文未能向現已患病或買藥有困難的1.3億人帶來好消息。

紐時:如總統爭取連任競選活動

相反,共和黨議員熱烈歡迎特朗普,部分人在他上台時,高呼:「再多4年」,《紐約時報》形容猶如競選活動。特朗普在國情咨文中對被眾議院彈劾隻字不提,但他在進入大廳時曾與主持參議院彈劾聆訊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短暫交談,又一度向在彈劾聆訊為他護航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道謝。參議院周三表決針對特朗普「濫用職權」和「防礙國會」的兩項彈劾條款,預料特朗普將脫罪。(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在周一舉行但因票數匯報程式無法運作引發公關災難的民主黨艾奧瓦州黨團會議,拖延逾一天至周三早上仍未有最終賽果,在初步已知成績的71%選區中,中... 詳情
民主黨周一(3日)在艾奧瓦州的總統提名戰,因用以匯報數據的手機應用程式出問題,令選舉結果直至周二仍未能公布,研發程式的初創公司Shadow亦... 詳情
搜救雪崩失蹤者又遇雪崩 土耳其東部山區至少38死
【明報專訊】土耳其官員昨(5)日表示,東部地區發生雪崩,至少有38人喪生,其中包括正在努力營救前一次雪崩受害者的搜救人員。 與伊朗接壤... 詳情
土耳其客機滑出跑道3死逾百傷
【明報專訊】土耳其飛馬航空公司一架客機降落時,失控滑出跑道,機上最少3人死亡,179人受傷。 出事客機周三降落伊斯坦布爾薩比哈格克琴機... 詳情
硬漢巨星影壇傳奇 卻德格拉斯103歲辭世
【明報專訊】荷李活傳奇硬漢男星卻德格拉斯 (Kirk Douglas) 5日辭世,享年103歲。 卻德格拉斯的兒子、知名演員米高德格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