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唯一倒戈共和黨人 羅姆尼破壞「完美劇本」

[2020.02.07] 發表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圖)周三宣布會投票贊成總統特朗普在「濫權」一項彈劾條款有罪,他是共和黨內唯一倒戈的議員。(路透社)
特朗普獲參院裁定無罪後,紐約有民眾到街頭示威,其中有人舉牌多謝倒戈的共和黨議員羅姆尼,指他是「唯一有道德的共和黨人」。(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控「濫權」和「妨礙國會調查」而遭國會彈劾,參議院經過近3周審理於周三(5日)表決,一如預期判特朗普無罪,預計將有助他在今年大選爭取連任。不過唯獨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在濫權指控中「不聽黨指揮」倒戈,他炮轟特朗普施壓烏克蘭調查政敵拜登的做法極度錯誤,投票贊成特朗普在「濫用公眾信任上有罪」。美國傳媒形容,當特朗普以為共和黨可團結一致反擊民主黨之際,冷不防宿敵羅姆尼壞了好事。

72歲的羅姆尼成為美國史上首名在總統彈劾審訊中,投票裁定自己黨員有罪的參議員。身為虔誠摩門教徒的羅姆尼在表決前慷慨陳辭,稱無法在上帝面前違背公正的承諾,也需向家人及歷史負責。

他說:「總統要求一個外國政府調查政敵。總統扣起關鍵軍援來施壓該政府。總統拖延給正面對俄國侵略者的美國盟友的援助。總統的意圖是私人及有政治目的。因此,總統在嚴重濫用公眾信任上有罪。」他痛斥特朗普的所為是對美國人的選舉權、國家安全及美國基本價值,「最明目張膽的攻擊」。

羅姆尼是共和黨溫和派元老,2012年代表黨出戰總統大選,最終敗給競逐連任的奧巴馬。他與特朗普素有嫌隙,2016年曾公開反對特朗普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他早前抨擊特朗普要求外國領袖調查拜登的行為是錯誤,特朗普大罵他是「傲慢蠢才」。在今次事件前,他在街上已遇到保守派人士罵他。羅姆尼的動機亦惹民主黨及共和黨人揣測,有傳媒上周推測他想出戰2024年大選。羅姆尼在彈劾表決前一天接受《大西洋月刊》訪問,對有關揣測一笑置之。

表決後,羅姆尼被視為「叛徒」,特朗普兒子唐納德稱他應被逐出黨,羅姆尼的侄女兼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跟他割席,猶他州共和黨人亦指摘他。羅姆尼的議席任期至2024年屆滿,自從羅姆尼在彈劾一事上跟黨友對著幹後,他在猶他州共和黨選民的民望稍為回落,2019年第4季的Morning Consult民調顯示其支持率為57%,較第三季下跌8個百分點。

(紐約時報/大西洋月刊)

更多國際要聞
委國反對派領袖訪美 瓜伊多以元首身分進白宮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5日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到白宮與特朗普閉門會談,但卻疑似因為恰逢參議院表決特... 詳情
獲極右黨配票 德自民黨州長請辭息眾怒
德國圖林根州州長推選掀起風波,當選一天的自民黨籍新州長凱默里希(Thomas Kemmerich,圖)昨請辭,提前重選州議會,盼平息極右捧他... 詳情
俄土軍事專家遭敘武裝分子殺害
俄羅斯外交部周四(6日)發表聲明,有俄國及土耳其的「軍事專家」早前在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Idlib)遭武裝分子殺害。聲明稱,武裝分子自上月中... 詳情
太空停留328天 女太空人創紀錄返抵地球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女太空人科克(Christina Koch),在太空中待了長達328天,成為單次任務中在太空停留最久的... 詳情
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報告表示,蘋果Apple Watch不僅是去年全球最暢銷的智能手表,其全球出貨量甚至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