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杜魯多啟程訪非洲 謀安理會席位爭後援

[2020.02.0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登上飛機,啟程前往埃塞俄比亞的亞的斯亞貝巴。(加新社)

【明報專訊】杜魯多總理周四啟程前往非洲,參加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峰會,此次行程被廣泛認為是加拿大爭取聯合國安理會輪值席位所做的努力。一些外交界人士表示,加拿大爭取此一席位前景不樂觀。

加拿大如果無法爭取到聯合國安理會輪值席位,對杜魯多而言,將是一件尷尬之事。他在2015年大選獲勝後曾宣稱「加拿大回來了」,之前保守黨執政的9年間,一直對聯合國安理會的角色質疑,並在2010年失去了輪值席位。

一名不願具名的外交界消息來源表示:「加拿大的努力並不被看好。」2021至2022年度,安理會將有兩個輪值席位出缺。目前爭取這些席位的國家有加拿大、愛爾蘭和挪威。投票將於6月17日舉行。

另一位不具名的加拿大政府內部人員表示:「這是一場激烈的競爭。我們正面臨強大的競爭。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杜魯多將會在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舉行的非洲聯盟峰會上先與與會非洲領袖會晤,之後再前往塞內加爾。

在聯合國的193國中,非洲國家佔了54個,但杜魯多初執政時,由於窮盡心力對付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北美貿易談判,很大程度忽略了這塊大陸。

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際事務副教授卡爾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加拿大並未回來的部分原因就是特朗普,事情就那麼簡單」。

上個月,加拿大新任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訪問了摩洛哥和馬里。加拿大在這兩個國家都派有為期一年的維和部隊。商鵬飛表示,他對加拿大爭取安理會輪值席位一事謹慎樂觀。

加拿大用在外援的國內生產總值比例低於挪威和愛爾蘭。爭取安理會輪值席位亦需依賴駐聯合國使節的游說。聯合國官員及派駐在聯合國的外交官表示,在此方面,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布朗夏(Marc-Andre Blanchard)表現的不錯。一些渥太華消息來源表示,加拿大強烈懷疑沙特阿拉伯正在從中作梗。2018年,在渥太華催促沙特釋放女權運動人士後,沙特驅逐了加拿大大使。渥太華及沙特阿拉伯均拒對此一質疑回應。

更多加國新聞一
涉將個人信息作政治用途 隱私專員促法庭裁臉書違法
【明報專訊】聯邦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周四要求法官,裁定社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違反加拿大有關私營行業... 詳情
卑保擬改革保險制度旨削訴訟費 汽車保費明年料可減2成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宣布,卑詩保險公司(ICBC)明年將迎來自成立40餘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改革,引入「不追究... 詳情
溫市9旬婦失戒指上鑽石  疑入睡後在安老院被撬走
【明報專訊】在約3個月前新入住溫哥華一間長期護理安老院的97歲女長者,手上戴有一隻她丈夫於77年前買給她的訂婚戒指,但戒指上的0.65卡鑽石... 詳情
涉巴西女交換生奪命車禍 2亞裔司機不小心駕駛罪成
【明報專訊】一名巴西女交換生兩年前在本那比遭先撞後拖行的致命車禍,案中兩名司機現被判不小心駕駛罪名成立。法院本月10日再開庭。而控方要求罰款... 詳情
車上毒品近萬現金遭沒收 列市漢上訴
【明報專訊】去年8月,列治文皇家騎警從一名男子身上搜出近1萬元現金及管制藥品,警方稱這筆錢為非法所得,連同藥品一起沒收,但未起訴涉事男子。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