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連降6日 返程復工成持續下降關鍵

[2020.02.10] 發表
上海昨日迎來春運復工「返程高峰」,在高速公路上海朱橋收費站,車道上排滿入滬車輛,義工和警方逐輛車為司機和乘客量體溫及做資料登記,以防控疫情。(中新社)

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2月9日,內地新增確診病例3062宗,其中湖北2618宗。這意味茈國除湖北地區外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降6日,回落至2周前水平。然而,2月10日中國大多數地區迎來春運後的返程復工潮,亦成為數字能否持續下降的關鍵。

據統計,2月9日,湖北以外內地新增確診病例444例,連續第六日呈下降態勢。而過去六日這一數據分別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509(8日) 。昨日的數字較2月3日高位(890宗)下降超過50%。

內地單日病死數字仍持續創下新高,湖北地區昨日新增病死數為91宗,依舊佔絕大多數。但就全國單日治癒出院數而言,昨天內地新增632例,其中湖北356例。單日新增治愈出院數整體呈現上漲趨勢。

湖北以外地區迎來春節後復工

2月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貿司副司長陳達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除了湖北省外,全國其他30個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業復工復產。「除了疫情嚴重地區,預計八成以上的上市公司本周將陸續復工。」

2月10日是湖北以外地區春節後首個「復工日」,在之前幾天,各地迎來「返程復工潮」。雖然受疫情影響,多地表示返程人數低位運行,與往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但大量的人員流動,亦有機會增加人群間傳播的風險,也是新增病例數字能否持續下降的關鍵。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為代表的一線城市將面臨嚴峻挑戰。

針對返程高峰如何防控疫情等問題,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早前曾表示,一方面要全行業動員,做好防禦工作,落實交通工具通風消毒、旅客體溫檢測等工作。具備條件的服務區、船舶碼頭,設置留觀室,配備體溫檢測設備,發現體溫異常的第一時間留觀、隔離和移交。針對進出湖北、武漢交通工具進行必要的檢測,確保「一斷三不斷」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觸人員追溯工作,確保在返程高峰過程中,傳播風險降到最低。

國務院要求地方政府組織企業恢復生產

受到疫情影響,商戶及工程在春節後的復工進度比往年慢。國務院下達通知,要求地方政府為重點工程調配人手,組織重點企業恢復生產,確保醫用物資及生活必需品供應。

北京豐台火車站地盤有約六成工人復工,他們每日都要量體溫兩次,在飯堂亦要分開吃飯,避免交叉感染,但預計有1500人未能如期返回工作崗位。承建商中國中鐵聯絡了勞務公司調配人手,同時亦向物料供應商確認建材供應是否穩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通知,要求工人要分批有序返回崗位,重大工程及重點項目員工要及時返回崗位、盡早開工。發改委亦已督促各地政府組織重點領域企業復工復產,確保醫用物資及生活必需品供應。

目前有超過九成糧食生產及加工企業已復工,全國口罩生產企業復工率亦達七成三。當局已組織口罩生產商增加產量,又鼓勵商家從不同渠道進口口罩及防護服等短缺物資,如捐贈進口口罩可免徵關稅。

商務部稱,今年商戶整體復工較往年慢,已指導企業以臨時頂班等形式統籌人手,令更多商店及餐廳恢復營業。至於生活必需品,商務部指,湖北省連日來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庫存基本穩定,價格亦逐步回落,武漢市政府亦正推動更多農貿市場恢復營業。

目前個別地區、個別時段,鮮肉及口罩等貨品仍短暫短缺,會透過「南菜北運」等方式,確保重點地區的供應。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龍頭網企復工再延後 各地企業10日難開工
受疫情影響,中國多地企業原本延後至10日開工,但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等龍頭企業都再次宣布延後復工。同時,許多地區的復工條件嚴苛,並要求「全力勸... 詳情
廣東馳援武漢醫生稱 中醫藥抗疫40人有7例康復
廣州中醫藥大學赴武漢醫療隊隊長黃東暉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符合中醫瘟疫特徵。就醫療隊方面在過去十數日收治的病例醫療情G而言,中藥和傳統健身方法八...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內地「舉國之力」抗疫。本報獲悉,受此影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原定本月初訪問日本,目前已被延後,意... 詳情
身兼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小組組長的李克強,聯同副總理劉鶴,到北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考察。 李克強表示,對新型... 詳情
世界壎芠梒插]WHO)領導的先遣專家團隊周日(9日)出發前往中國北京,協助調查新冠病毒狀況。團隊由加拿大傳染病學家及緊急狀況應變專家艾爾沃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