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中國龍頭網企復工再延後 各地企業10日難開工

[2020.02.10] 發表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乘客估計返工人潮只有往年一半。圖為8日上海火車站外的出站乘客。中央社

受疫情影響,中國多地企業原本延後至10日開工,但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等龍頭企業都再次宣布延後復工。同時,許多地區的復工條件嚴苛,並要求「全力勸阻」重點疫情地區員工返回就業城市。

騰訊集團公眾號昨天通知,原本已經宣布延至17日復工的日期,再延遲一周至24日,員工在家辦公時間延長。證券時報報道,其他如美團、字節跳動、阿里巴巴等網路公司也將再次延遲復工。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春節後各地「表定」延至10日復工,但復工難度高。地方政府一方面控管開工企業數量及外地人進出,一方面也要求企業須符合防疫條件才能開工,但對企業來說太過困難。

江蘇省蘇州市更點名,無論社區還是企業,對湖北、浙江溫州和台州等重點疫情地區還沒有返回蘇州的人員,一律勸阻,不得在疫情響應解除前返回江蘇境內。

上海提出優先復工企業的類別包括:涉及民生、保障城市運營的企業;經濟貢獻度高的企業;「市場訂單足、防控措施實」的企業;核心管理人員、一線熟練操作工人優先保障復工。

綜合陸媒報道,同樣主張企業分類、分批或分區復工的,還有重慶市及浙江杭州等地。其他包括深圳、東莞在內,多地也都實施企業復工報備制度,企業開工必須事先申請或填寫防控疫情的承諾書。

廣東省珠海市建築業協會昨發布關於當地建築施工企業延遲復工的倡議書,內容指當地從業人員約有10萬人,但疫情嚴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欠缺,大批從業人員的隔離和就餐問題也無法滿足要求,「客觀決定了施工企業不具備開工條件」。

這份倡議書建議主動延遲復工,除民生工程外復工時間不早於3月1日,具體復工時間視疫情防控情況而定。

廣東省中山市東升鎮商會7日也發出延後復工的倡議,表示由於部分地區封城,且回流人員須隔離14天,導致上班員工參差不齊,也容易在開工後發生交叉感染,全鎮大部分企業都不具備開工條件,故主動建議從10日延後到20日復工。

更多中國新聞
廣東馳援武漢醫生稱 中醫藥抗疫40人有7例康復
廣州中醫藥大學赴武漢醫療隊隊長黃東暉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符合中醫瘟疫特徵。就醫療隊方面在過去十數日收治的病例醫療情G而言,中藥和傳統健身方法八...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內地「舉國之力」抗疫。本報獲悉,受此影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原定本月初訪問日本,目前已被延後,意... 詳情
身兼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小組組長的李克強,聯同副總理劉鶴,到北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考察。 李克強表示,對新型... 詳情
世界壎芠梒插]WHO)領導的先遣專家團隊周日(9日)出發前往中國北京,協助調查新冠病毒狀況。團隊由加拿大傳染病學家及緊急狀況應變專家艾爾沃德... 詳情
京滬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 出入需登記量體溫
隨茈禶~開始復工,各地民眾紛紛返回工作地。北京市政府周一(10日)發布防控通告,要求全市的屋苑及城中村實施封閉式管理,嚴格限制居民、車輛的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