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糞渠排氣管出事 公屋上下層感染 居民凌晨急疏散 同廈3人現病徵送院

[2020.02.11] 發表
青衣長康h康美樓再有居民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昨確診的62歲女子,寓所與同廈早前確診的75歲男子相隔10層樓,同為07編號單位,居於同廈2樓至35樓07單位的住戶今凌晨即時疏散(圖),安排入住隔離營。(馮凱鍵攝)
多名人員(右)昨晚穿上全套個人保護裝備,準備協助醫護人員疏散青衣長康h康美樓住客,亦有防暴警員在場戒備。(伍浦鋒攝)
大批身穿全副保護裝備的人員今日凌晨趕赴青衣長康h康美樓,準備緊急疏散2樓至35樓07單位的居民,現場氣氛大為緊張,有居民向醫護人員查詢情G。(馮凱鍵攝)
數十名軍裝及防暴警員昨晚到青衣長康h康美樓現場,把守各個出入口,並將記者驅趕至較遠位置。(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昨新增6宗確診,累計增至42宗,當中62歲女子居於青衣長康h康美樓A307單位,與1月30日確診的75歲男確診者寓所同廈、同為「07」單位,坐向相同,相隔10層。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到現場視察水渠等樓宇設施,發現女確診者寓所內接駁糞渠的排氣管沒密封。為安全起見,居於康美樓「07」單位的30多戶、約100名居民須於凌晨緊急疏散,入住檢疫中心至確認排氣管正常才能回家。

據了解,長康h康美樓另有3名住戶出現病徵,分別送往瑪嘉烈、威爾斯親王及屯門醫院。

明報記者

袁國勇今凌晨見記者時表示,居於康美樓的兩名患者病發相隔12天,昨視察兩患者單位後,沒發現U形渠有問題,但昨確診的62歲女患者家中廁所排氣管接駁糞渠,但沒有密封,若開ㄘ漅薿陛A糞渠中的病毒或經空氣被抽入廁所。袁表示,這次不是淘大翻版,因SARS爆發期間淘大因U形渠乾涸出現爆發,而今次U形渠無問題。

防暴警守出入口 居民遷度假村饒館

他表示,昨晚未能逐一視察該廈07編號單位的糞渠及排氣管,最安全做法是立即撤離全座居於07單位的住戶,轉到檢疫中心居住數天,待確認排氣管正常才能回家;若有住戶出現發燒、咳嗽及腹瀉等病徵,要入院隔離治療。

大批身穿全副防護裝備的人員深夜到場,屋h一帶氣氛頓變緊張。多輛旅遊巴先後駛至,準備緊急疏散住客,大批防暴警及軍裝警到場戒備,並把守康美樓出入口。受影響居民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北潭涌度假營以及饒宗頤文化館。

葵青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嘉銘向本報表示,袁國勇及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晚到場視察,包括視察樓宇水渠等設施;居於涉事「07」單位號碼的30多戶、約100人需緊急疏散。

昨確診患者曾到澳門

兒媳現病徵送瑪嘉烈 丈夫孫兒隔離

昨確診的62歲女子於2月3日咳嗽,同日、5日及7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前日入住瑪嘉烈醫院。患者於1月18至19日曾到澳門,同住兒子及媳婦出現病徵,會送往瑪嘉烈;丈夫及孫兒沒病徵,將送隔離營。衛生防護中心呼籲曾於9日下午約2時由寓所接載患者到醫院的司機致電聯絡。

同廈首宗涉瞞報曾到內地 多街市家中活動

康美樓上月被確診的75歲男住戶,是本港第12宗個案,屬首宗「可能本地個案」。該男子於1月22日出現咳嗽及呼吸困難,24日到瑪嘉烈醫院求診並入院,14日潛伏期內曾到順德和澳門,但就診初期涉嫌隱瞞曾訪廣東順德的旅遊史,最終在內科病房留醫7天,至1月30日被發現確診後才如實上報。

衛生防護中心曾表示,該男住戶的活動範圍主要是在青衣長康h家中或到附近街市買菜,其間曾與親友吃過兩餐團年飯,但親友未曾到過湖北省。

長康h康美樓屬Y2型公屋設計,1986年建成,樓高35層,每層24伙。

2003年3月底,大批淘大花園居民感染SARS,成為當年疫潮中最嚴重「疫廈」,共有329人感染,42人死亡。事後發現是與U形渠設計有關,懷疑有患者糞便中的病毒,經污水渠傳到其他住戶。

此外,據了解,將軍澳醫院昨新增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72歲男子。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查167人9違令 2失蹤被通緝 違3次方入檢疫中心 林正財促直接檢控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本港確診個案累計至38宗。凡過去14日曾到內地者,均須接受強制檢疫14日,政府至昨日已向1193人發出... 詳情
突擊檢查揭女子離家工作 「警稱不用返回」
【明報專訊】內地返港或入境前14日曾赴內地者,都必須接受家居隔離,從事藝術工作的周小姐是其中一人,她上月27日由福建廈門返港,本月再外遊台灣... 詳情
湖北返港者戴手環「不出家門」 社署送外賣
【明報專訊】現時有兩類人要接受家居隔離,其中上周引入「居家抗疫」電子手環,供14天內到過湖北省的香港居民接受家居檢疫,他們並非證實患病。截至... 詳情
【明報專訊】隨虓s型冠狀病毒社區感染個案增加,公立醫院未來4星期將大幅調整非緊急及非必要服務,包括減少耳鼻喉科專科覆診、將非癌症預約手術延期...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水務署近日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升至約每公升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