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打邊爐家庭成員 北京樓兩員工中招 醫生:食客有風險

[2020.02.11] 發表

【明報專訊】年初二打邊爐後集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家族,繼日前9人確診後,昨增添兩宗確診。11名確診中,兩人在美心集團「北京樓」廚房工作,暫未知年初二至病發期間曾否上班。有醫生認為員工與食客有感染風險,若患者曾近距離接觸員工,或在無潔手下接觸物品,可經物品或員工「播毒」。另有一家三口證實染病,3人曾於農曆年打麻將。

打邊爐家庭再兩確診 增至11人

19人打邊爐家族昨新增兩宗確診,家族累計增至11人。其中一名新確診者是最先確診24歲男子的55歲二姨,她居於沙田禾輋h泰和樓,1月26日聚會,4日後咳嗽、發燒與流鼻水,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昨送院。其丈夫無病徵,正接受檢疫,其兒子有病徵,正留院隔離。另一確診者是24歲男子的52歲三姨丈,2月8日咳嗽、喉嚨痛及口乾。

該55歲女子(二姨)與前日確診的23歲男子(即24歲男子表弟)同為美心集團員工,分別在旺角新世紀廣場及中環歷山大廈的北京樓廚房工作。表弟2月7日病發,病發後沒上班;二姨1月30日病發,未知病發後有否上班。

聚會後曾否上班 美心未回應

美心昨證實兩人為其員工,至於兩人出席打邊爐聚會後至發病期間曾否上班,美心回覆不會回應進一步問題。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患者任職廚房對員工及食客有感染風險,病毒可經飛沫、口糞及接觸傳播,如患者無潔手並接觸物品,或與其他員工近距離接觸,可能經物品或員工傳人。

農曆新年曾「打麻將」

男子與妻子外母同感染

另一確診為患慢性病的69歲本地男子,1月30日咳嗽,2月7日向私家醫生求醫,周日氣促並入住東區醫院,現需插喉。他潛伏期14日內沒外遊紀錄,主要留在家中,與63歲妻子與86歲外母同住西灣河長興大廈。

男子妻子有長期病患,外母過往健康良好,兩人分別1月30及28日出現咳嗽,昨獲安排送院,證實確診。該63歲女病人1月31日曾到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其妹1月31日到上址與3人午膳,無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有說該男子農曆新年曾與妻子及外母打麻將,衛生署衛生護防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打麻將可視為緊密接觸,過程中各人交談,距離亦近,「可免則免」。

陳肇始籲戲院補習社等停業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形容未來兩周是抗疫關鍵時刻,強烈呼籲戲院、補習社、會所、卡拉OK、興趣小組等場所暫時停業。她說市民宜保持合適社交距離,如非必要,勿外出。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警查167人9違令 2失蹤被通緝 違3次方入檢疫中心 林正財促直接檢控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本港確診個案累計至38宗。凡過去14日曾到內地者,均須接受強制檢疫14日,政府至昨日已向1193人發出... 詳情
突擊檢查揭女子離家工作 「警稱不用返回」
【明報專訊】內地返港或入境前14日曾赴內地者,都必須接受家居隔離,從事藝術工作的周小姐是其中一人,她上月27日由福建廈門返港,本月再外遊台灣... 詳情
湖北返港者戴手環「不出家門」 社署送外賣
【明報專訊】現時有兩類人要接受家居隔離,其中上周引入「居家抗疫」電子手環,供14天內到過湖北省的香港居民接受家居檢疫,他們並非證實患病。截至... 詳情
【明報專訊】隨虓s型冠狀病毒社區感染個案增加,公立醫院未來4星期將大幅調整非緊急及非必要服務,包括減少耳鼻喉科專科覆診、將非癌症預約手術延期...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水務署近日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升至約每公升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