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專家:車船感染風險甚於飛機

[2020.02.11] 發表

以往各地郵輪不時爆發諾如病毒事件,今次「鑽石公主」號郵輪又有最少135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人關注郵輪的衛生安全問題。有專家指出,相比起飛機,輪船、巴士和列車出現感染個案的風險較高,原因是飛機的空氣過濾系統可以對付細菌病毒,整體氣流向下亦會令飛沫更快跌落地面。

機艙過濾系統隔菌 氣流壓下飛沫

日本東海大學專門研究公共衛生的教授金谷泰宏表示,導致新型肺炎的冠狀病毒會透過咳嗽和噴嚏造成的飛沫,1米內的身邊人很易會因此感染,飛機上雖然乘客密度高,但由於客艙的空氣過濾系統會阻隔細菌和病毒,加上艙內氣流下沉,令飛沫更快降到地面,減少其他人感染的風險。相反,他認為巴士團的風險會較高,因為乘客長時間並排而坐。上月一名大阪導遊、旅遊巴司機就懷疑被一個來自武漢的旅行團感染。

新潟大學教授齋藤玲子指出,以往郵輪發生過多宗流感或諾如病毒爆發,有個案是1/3船員都染上流感。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019年的數字,全年共有8宗郵輪爆發病症個案,涉及7艘船。(日本時報/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新加坡商務會議多人染病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有多人在出席新加坡一個商務會議後染病,並傳染其他人,世衛不認為有關會議是超級傳播事件。另外美國,新加坡、阿聯酋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他預期已造成900多人病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會在4月份消失,因為屆時天氣會趨暖。 特朗普說,「病毒... 詳情
要說陳馮富珍在世衛總幹事期間對北京的貢獻,除了上周談及的種種,不得不提的還有她改革了以後總幹事的選舉方式。2016年選舉開始,世衛先由小圈子...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0日)發表總值約4.9萬億美元的2021年度財政預算。 美國網媒Axios引述消息指出,特朗普將會促撥款國防部2... 詳情
獲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接班人的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周一(10日)宣布,不會在明年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