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7
    星期一

強制檢疫3港人圖離境被截 考慮檢控

[2020.02.17] 發表
政府計劃先用迪士尼停車場旁一幅4公頃政府用地興建檢疫中心,亦研究迪士尼二期竹篙灣用地,提供更多檢疫中心單位。(資料圖片)
政府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內以組合屋形式增建約350單位,據新聞處提供相片,部分單位已建成。(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港府本月8日實施強制檢疫令,內地來港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食物及衛生局稱近日有3名接受強制檢疫港人企圖離港,遭入境處及衛生署人員截獲,目前正蒐集證據並交予律政司,考慮檢控。另外,政府計劃使用迪士尼樂園停車場旁4公頃政府用地,以及迪士尼二期用地,設立檢疫設施。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現時有5362人需接受強制檢疫,當中香港居民佔4782人,非香港居民580人。九成半人在家接受檢疫,部分人入隔離營。她指出,有3名接受強制檢疫的港人企圖離港,遭入境處及衛生署截獲,即時送去24小時看守的檢疫營,衛生署及警方正蒐集資料及證據交予律政司,會考慮檢控。陳又表示,早前有兩名未能聯絡的港人為兩名長者,其中一老翁外出買食物,經衛生署解釋後承諾不再外出;另一婆婆填寫地址時字[潦草,致警方上門未能聯絡,尋獲顯示她一直在居所。

政府表示,原本警方負責上門突擊檢查檢疫者,衛生署昨委任懲教署、海關、消防處和入境處人員協助執行規例,相關人員突擊檢查時會穿其部門制服或背心,並出示委任證。

迪士尼二期研建隔離營

毗鄰官地短期內動工

港府目前使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及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作檢疫中心,共提供150個單位,預料將ㄔ峇鶿朝@洋h及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另會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少訊中心加建約600單位。

政府亦計劃使用迪士尼樂園停車場旁的4公頃政府用地,另提供600單位,料短期內動工。此外政府亦探討使用迪士尼二期發展用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迪士尼二期用地是其中一個選項,但並非馬上能完成。迪士尼發言人表示,因應港府要求及配合維護社區健康及安全措施,同意探討使用竹篙灣預留作未來旅遊發展的用地,該地點遠離度假區營運範圍。

另外,港府早前豁免8類人士,回港後不需接受強制檢疫,包括跨境貨車司機及陪同人員、跨境旅遊巴或穿梭巴士司機及陪同人員、抵港客機機組人員等。政府昨宣布增加6類豁免人士至14類,包括有社署署長委託向居於內地港人提供支援的人員、應對疫情進行研究的學術專家,以及為香港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原材料及生產設備的公共機構等人。

增6類豁免 涵專家供裝備者

醫管局呼籲過去14日曾到內地的人不應到專科門診求醫,可致電改期或安排補充藥物。醫管局稱,2月12及13日律敦治醫院有3名曾到內地患者到專科門診,其中一人在檢疫令生效後來港,門診部已為3人安排改期。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長康h患者家族聚餐第六人確診 昨增3宗 張竹君:有密切接觸者因隔離營爆滿未入住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續擴散,本港昨新增3宗確診個案,令確診人數增至56人,包括5人危殆,4人嚴重。新增的3宗個案,其中一人曾出... 詳情
護士宿舍環境惡劣 屯院致歉換房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不少曾接觸確診患者的醫護人員入住醫院宿舍,以免將病毒帶回家中。屯門醫院前日提供的護士宿舍環境惡劣,被指... 詳情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自2月8日起實施內地入境者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一宗牽涉假鈔案的港人被告潛逃內地近10個月,前日經深圳灣口岸入境時被捕,... 詳情
聞單位涉確診個案 清潔隊即撤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前日一宗新增確診個案的43歲男子,他從事保險業,並在油麻地彌敦商務大廈內工作。昨有被通知到上址18B單位洗冷氣...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對全港「口罩荒」,特首林鄭月娥昨提出開源節流新措施,直接資助企業設外科口罩本地生產線,形容如「打本」予私營企業,料每條生產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