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5
    星期三

聯邦眾議院復會辯論 820億元援助法案受阻

[2020.03.25] 發表
保守黨國會議員包括黨領熙爾,周二在眾議院內等待議長列席。(加新社)

【明報專訊】國會眾議院周二復會,討論820億元聯邦援助措施,以幫助國民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由於反對黨擔心擬議的法案中部分措施,賦予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前所未有的開支權力,故此會議暫停,以便各黨經談判達成共識後,眾議院才對法案進行表決。

眾議院周二僅開會數分鐘便暫停會議,原因是各黨未能就該法案達成共識。聯邦政府周一向反對黨提交草案的第4部分,容許莫奈取得「所需款項去做任何事,其中包括向各省和地區提供資金」,反對派國會議員認為有關條文範圍太廣,對此存在疑問。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引述消息指,政府眾議院領袖羅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財長莫奈以及保守黨議會領袖伯根(Candice Bergen)和黨鞭斯特拉爾(Mark Strahl)之間繼續討論,預料談判可能持續「數句鐘」。

魁人政團黨領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稍晚稱,聯邦自由黨已取消一些較具爭議的要求,如直至明年12月的稅收及支出權力,法案應可進入表決程序,以幫助數以百萬計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時失業的國民。

不過,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和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敦促政府重新修訂有關法案,將援助計劃獨立分開為單一法案,而一些新增要求內閣支出和借款權力的措施另訂法案,擇日辯論。儘管該兩個反對黨均贊成聯邦政府向國民提出財政援助的計劃,但熙爾認為,法案中有些條文允許內閣在未經國會監督下,於未來幾個月內授權大灑金錢,而駔勉誠亦指,目前不應擱置援助方案之外的其他措施,至於政府的擬議措施中的大多數都需要獲得國會的批准,然後才能發放資金。

國會早前於3月13日休會,原定最早4月20日復會,以遏制病毒傳播。

眾議院周二被緊急召回,討論緊急援助方案事宜,不過僅32名國會議員出席,每兩人座位相隔至少兩米。

眾議院周二晚間終於復會,國會議員同意7時後繼續開會。各黨協商仍在繼續,不排除晚間通過法案。

若國會議員晚間通過法案,參議院預計於周三展開辯論。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接受CBC訪問時已表明,他希望該項援助法案能在當天結束前獲得通過,以紓解民困。

更多要聞一
大溫地方政府促省府財政資助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多名市長昨日公布,他們向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提出經濟援助的緊急要求,包括支援租戶和業主、給市民及商戶等... 詳情
兩成加人認為疫情被誇大 專家憂礙全國阻病毒傳播
【明報專訊】一項來自Leger公司的調查顯示,直到剛過去的周末,全國仍有五分之一人士認為,新冠疫情危機被過分誇大。17%人士表示,他們沒有計... 詳情
10宗確診 半數無外遊紀錄 列市現新冠病毒社區傳播
【明報專訊】列治文衛生官戴瓦(Meena Dawar)周一晚指出,目前列治文有10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半與外遊無關,看來病毒正... 詳情
衛生官:列治文醫院可應付大量增加新冠病人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受控,列治文醫院興建新急症護理大樓(Acute Care Tower)的計劃很可能要延遲,但列治文衛生官對醫院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