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安倍支持率新低 擬再斥7萬億救市

[2020.05.26]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記者會宣布全國解除新冠病毒緊急事態前,先除下口罩。(法新社)

日本雖解除緊急狀態,但對首相安倍晉三來說,其政治麻煩可能只是開始。安倍在抗疫及推出紓困措施均被批評反應緩慢,支持率更跌至新低。日本傳媒昨報道,政府計劃加推100萬億日圓(約7.2萬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援助受疫情打擊的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政府考慮推出新一輪100萬億日圓的救市方案,當中60萬億日圓(約4.3萬億港元)用於借貸給受疫情影響的政府附屬機構及私人金融機構,另外27萬億日圓(約1.9萬億港元)注資給經營困難的公司,也有補助企業支付租金和薪酬。新方案預料周三獲政府內閣批准,資金由第二輪補充預算案提供,加上政府上月推出的117萬億日圓預算,兩項刺激經濟方案將令政府應對疫情的總開支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約40%。

兩方案開支達GDP四成

疫情重挫安倍民望,《朝日新聞》5月23及24日所做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29%,較上次5月16日及17日所做民調的33%下跌了4個百分點,也是他2012年12月執政以來最低。當中57%受訪者對政府應對疫情手法給予負面評價,只有30%人給予正面評價;在政府應對疫情措施下,48%人對安倍的信任下降,僅5%民眾增加對其信任。東京政治顧問公司山S綜合研究所總裁三浦q麗(Lully Miura)表示:「人們對經濟愈不安,支持安倍的人會愈少。尚未獲財務援助的民眾正在失業,企業正倒閉。」(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死撐親信 英媒形容「面臨叛變」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首席顧問甘明斯(圖)涉嫌屢次違反居家令但受約翰遜力挺,惹來英國朝野不滿。最少20名保守黨人促辭退甘明斯或要他道歉,有英國傳媒... 詳情
全球抗疫代價大 13億人每人負債1.3萬美元
【明報專訊】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全球富裕國家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之際,將至少增加17兆美元的公共債務,但稅收卻...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擔心,目前非洲還未經歷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階段,若非洲各國領導人不對國內進行優先檢... 詳情
緬軍掃蕩若開族 涉戰爭罪
緬甸若開邦繼鬧出國際矚目的羅興亞穆斯林人道危機,當地若開族佛教徒亦傳出受政府軍逼迫,情G近日惡化,有若開族村莊被燒牷A有族人被無理拘禁兼「被... 詳情
「偏見宣傳機器」 美駐德大使離任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圖)周日(24日)證實即將離職。他在柏林兩年任內,被德國政界指為「偏見宣傳機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