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中美同時南海軍演 美稱非針對
美出兩航母4艦 京專家:打壓中國

[2020.07.05] 發表
官媒播出演習片段顯示,解放軍特戰隊員乘快艇在目標繞行,並登船搜查。 (影片截圖)

中美罕有同時在南海進行軍演。解放軍自上周三(1日)至今日(5日)一連5天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而美國2艘航母昨日開始亦在南海展開聯合行動與綜合演習,是近年美國海軍最大規模演習之一。美軍將領表示,軍演不是針對中國,不擔心雙方擦槍走火。中國軍事專家則認為,美軍在南海演習的針對性極強,是在軍事層面打壓中國的重要表現。明報記者

美近年最大軍演 高強度艦機起降

中國海南海事局6月27日宣布,自7月1日起在西沙群島海域展開為期5天的軍事訓練。美軍也在美國國慶日(4日)派出2艘航空母艦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尼米茲號(USS Nimitz)和4艘隨行軍艦從菲律賓海出發,進入南海,進行包括高強度艦載機起降的演練。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凱利(Joe Keiley)表示,這次軍演早在美方先前的規劃中,並非對任何政治或國際事件的反應,是美國海軍在印太平洋地區促進安全、穩定和繁榮的眾多方式之一。

這是美國海軍近年來最大軍演,亦是2014年以來首度在南海出動雙航母演練。《華爾街日報》引述列根號航母戰鬥群指揮官、海軍少將維科夫(George M. Wikoff)指出,「演習是為向伙伴與盟國傳達明確信號,即我們堅守對區域安全與穩定的承諾」。

維科夫還透露,演習將包括全天候飛行訓練,以測試艦載機的打擊能力。「我們會全天候起降,24小時內飛幾百架次」。他沒有透露確切位置,又稱演習並非針對中方軍演,但中國不斷提高軍事強勢作風,美軍有必要維護南海安定。維科夫表示,不擔憂雙方同時進行軍演,強調「希望所有國家在海上採取行動、進行互動時都秉持軍事專業」。

宋忠平:美針對中國 為台獨撐腰

內地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表示,美軍在南海軍演本身就是一種挑釁,「到中國家門口進行軍事演習,針對性極強」。他分析,美軍把兩個航母戰鬥群都調集在南海,就是要顯示其戰鬥力的強大,對解放軍進行戰略威懾,遏制中國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的軍事存在。「美國以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各個手段對中國進行打壓,強化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和軍事活動,也是其外向的重要表現之一」。

日本共同社5月曾引述消息指,解放軍計劃8月在南海舉行以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群島為假想目標的登陸演習。有分析指,此次可能是一次熱身訓練。

宋忠平認為,中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既是茞援颿n海安全,也針對台獨勢力的挑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美國此次軍演實際上是在給台獨撐腰,也把中國視為在海洋問題上的最大對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孔子學院近年在海外引起頗多爭議,近日一張教育部通知的截圖在網上流傳,截圖顯示,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 詳情
北京連續6天確診個位數 出城不需查核酸
【明報專訊】北京昨公布新增一宗確診個案,並從低風險地區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檢測證明。目前北京各大火車站已經不再檢查核酸陰性證明。 對於中... 詳情
印經貿反制 中國官媒警告勿戰略誤判
【明報專訊】中印爭端未有緩和[象,印度在經貿領域不斷推出多項對華反制措施,對此,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發表快評稱,印度切莫戰略誤判。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就是否針對中國在香港推行港區國安法實施制裁,態度審慎,認為對華制裁並不現實。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 詳情
進入7月,北京的疫情已逐步受控。作為內地學生的畢業季,中小學的期末考試則一改過往集中考試的方法,改成線上線下結合進行。這一改動頗令從小經歷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