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一級歷史建築 2017年險被拆 資助復修3年未動工 環團憂紅樓失修倒塌

[2020.10.18] 發表
屯門青山紅樓於2017年險被清拆,政府當時宣布將紅樓列為暫定法定古蹟,為期一年,業主同意保留紅樓,並申請資助為紅樓展開維修工程,惟至今政府仍未批出資助,有環團恐維修工程開展無期。(劉焌陶攝)
紅樓內外均破爛不堪,被拆走的窗戶也未有裝回。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擔心,業主在拖延時間,促政府盡快處理維修申請,開展工程,令紅樓回復舊貌。(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雙十節提醒港人屯門青山「紅樓」的存在,這座被認為是辛亥革命基地遺址的一級歷史建築,於2017年險遭拆卸,港府急忙將紅樓列為暫定法定古蹟保護,為期一年。事隔3年多,紅樓人去樓空,港府與業主共識的公帑資助維修工程,原可保紅樓10年不拆,卻仍未開展,當局亦稱不會提升紅樓的評級保護。有環保團體憂紅樓維修工程開展無期,即使紅樓不被拆卸,也有可能失修倒塌,促政府盡快處理維修資助,令紅樓盡快復修。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本報記者上月底與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到紅樓,見外牆大部分紅漆已褪色,部分窗戶被拆走,紅樓外長滿雜草。李少文說,紅樓殘破不堪,若不盡快維修,擔心有倒塌風險。對於維修計劃因業主未能提交足夠資料而未能開展,他說感到驚訝和憂慮。

業主未交足夠資料 資助申請未批

對於政府以「正在處理業主申請為紅樓維修」為由,未有再啟動程序將紅樓列為法定古蹟,李少文認為並不合理,「如果紅樓不值得升格,政府最初都不會宣布列為暫定古蹟」。他又說,政府沒有交代為何紅樓作為法定古蹟的門檻為與辛亥革命直接有關,而無視其作為青山農場一部分的歷史意義(見另稿)。

倘公帑助復修 10年不能拆

本報查冊發現,睿麗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以500萬元向李兆i買入紅樓後,一直持有該物業。睿麗有限公司董事為肖俊鋒,報住深圳市南山區,填報中國身分證號碼。

發展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當局於2017年初與紅樓業主代表商討「寓保育於發展」方案,得悉業主原本計劃重新發展紅樓及相關地段,政府其後和業主達成共識,業主同意保留紅樓,並於2017年9月在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下提出申請,打算利用計劃提供的資助為紅樓做維修工程。按維修資助計劃條款,業主在完成維修工程後的10年內,不得拆卸紅樓及不得轉讓紅樓業權。

發展局:未證與革命直接有關 未納古蹟

發展局稱,古物古蹟辦事處於2017年重新檢視紅樓過去的評級,然後將研究結果交予獨立的歷史建築評審小組考慮。經審議後,評審小組認為沒有經過證實、可信而確切的新資料,足以支持紅樓與辛亥革命直接有關,因此建議維持紅樓一級歷史建築的評級。古諮會於2017年12月開會審議古蹟辦的研究及評審小組的建議後,同意沒有確切證據證明紅樓與辛亥革命有直接關係,決定維持紅樓為一級歷史建築,不會建議將紅樓列為法定古蹟。

(城市保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芬蘭政府16日宣布正式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中國駐芬蘭大使館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芬蘭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日公布3宗醫療事故,其中東區醫院一名患淋巴瘤的83歲男病人上月底因肺炎入院,其間出現高鉀血症等,內科病房醫護上周四(15...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一(12日)發生兩宗眼睛黃斑激光治療事故。大埔那打素醫院醫生誤用較高激光能量,病人其後出現輕微視力下降;另一宗東區醫... 詳情
台「黃店」潑糞男認收錢 3人涉教唆被捕
【明報專訊】台灣一間讓流亡港人工作的「保護傘」餐廳,前日遭黑衣漢淋潑雞糞;台灣警方昨早先拘捕一名25歲男子,疑犯一度聲稱因餐廳食物吃壞肚子而... 詳情
工人右臂捲鑽探機遭扯斷
【明報專訊】秀茂坪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地盤工見帆布被捲入鑽探機,企圖徒手扯出帆布,手臂反遭捲入鑽探機扯斷,工人清醒送院,情G嚴重。有外科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