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指「紅樓用作策劃辛亥革命」 歷史館被古蹟辦促修訂展品

[2020.10.18] 發表
香港歷史博物館常設展覽「香港故事」今日最後一天開放。展覽的6號展區「香港開埠及早年發展」,有一張青山紅樓的照片,圖片說明指「曾用作策劃辛亥革命」。發展局指紅樓與辛亥革命沒有直接關係,已提供資料予館方參考,以考慮修訂說明。(長春社提供)

【明報專訊】紅樓於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古諮會認為紅樓是一幢兼具中西特色的建築物,惟其確實建造年份,以及與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活動的關係,始終未能確立。古諮過去多次開會,始終未能通過為紅樓「升格」為法定古蹟。

明日(周一)起暫停開放做更新工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當中常設展覽「香港故事」的6號展區「香港開埠及早年發展」,形容「紅樓是革命黨於起義失敗後的避難所,亦曾用作策劃辛亥革命」。發展局回覆長春社查詢時表示,該說明是多年前的展品,古蹟辦已將古諮會於2017年開會審議紅樓文物價值的結果交予香港歷史館物館參考,以考慮修訂該說明。

長春社促勿無視青山農場歷史意義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批評政府玩弄文字遊戲,他說紅樓所在的青山農場,是興中會及同盟會籌劃革命活動的地點之一;至於辛亥革命並非同盟會等人所策劃,當然和紅樓沒有直接關係。不過他說,青山農場作為革命基地,早有多個直接參與活動者的回憶錄作證,即使紅樓日後倒塌,紅樓一帶的土地作為青山農場遺址,亦應保育,促歷史博物館在修訂「官方說明」時,不能無視紅樓作為青山農場一部分的歷史意義。

根據李少文蒐集的資料,青山農場由富商李紀堂於1901年設立,由於當時港府未能覓地設立實驗農場,李紀堂遂借出青山農場部分土地,種植政府引入的農作物,例如甘蔗。

嶺南教授:源於村民訪問 可信存疑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表示,他曾翻查青山農場大量資料,部分資料描寫頗為詳細,但從未提及紅樓;他說,過去不少人相信紅樓與辛亥革命有關,是基於過去有學者於1960年代派人到紅樓,訪問一名村民而得,惟資料未經核實,是否可信存疑,但自此紅樓與辛亥革命有關的說法「流傳了幾十年,傳到好似變了事實」,但他認為只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他說,歷史博物館的「香港故事」展覽於2001年開幕,當中紅樓的說明是根據過去流傳的資料編寫,資料不準確亦不出奇。

(城市保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芬蘭政府16日宣布正式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中國駐芬蘭大使館回應稱,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芬蘭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日公布3宗醫療事故,其中東區醫院一名患淋巴瘤的83歲男病人上月底因肺炎入院,其間出現高鉀血症等,內科病房醫護上周四(15...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一(12日)發生兩宗眼睛黃斑激光治療事故。大埔那打素醫院醫生誤用較高激光能量,病人其後出現輕微視力下降;另一宗東區醫... 詳情
台「黃店」潑糞男認收錢 3人涉教唆被捕
【明報專訊】台灣一間讓流亡港人工作的「保護傘」餐廳,前日遭黑衣漢淋潑雞糞;台灣警方昨早先拘捕一名25歲男子,疑犯一度聲稱因餐廳食物吃壞肚子而... 詳情
工人右臂捲鑽探機遭扯斷
【明報專訊】秀茂坪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地盤工見帆布被捲入鑽探機,企圖徒手扯出帆布,手臂反遭捲入鑽探機扯斷,工人清醒送院,情G嚴重。有外科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