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7
    星期二

專家:法國錯誤聚焦 未解歧視難遏暴力

[2020.10.27]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銳意改革國內伊斯蘭教的運作方式。本月初他聲言要立法打擊「伊斯蘭分離主義」,在法國教師疑遭激進者斬首後,改革的問題變得更迫切,目的顯然是保障法國人免受進一步攻擊,但是這種手法似乎無助解決恐怖主義衍生的暴力問題。專家普遍認為,法國政府沒有正視法國穆斯林的異化問題和所受系統性歧視,尤其是聚居近郊「隔離區」(ghetto)的穆斯林,反而試圖影響擁有1400多年歷史的伊斯蘭教,這才是導致部分穆斯林變得激進和暴力的根本原因。

世俗主義法規被視針對穆斯林

法國多年來堅持「世俗主義」傳統。法國1905年通過法律,確立政教分離原則,即國家對宗教保持中立,確保公民的宗教自由。不過世俗主義在法國的實踐,引起不少爭議,例如近年法國政府發布的部分禁令,被視為針對穆斯林社群。

早於2004年,法國頒布法例,禁止在學校內佩戴有宗教色彩的飾物,包括穆斯林面紗。2010年法國通過另一項法案,禁止婦女穿戴遮蓋全臉的面紗。去年,當法國運動零售商迪卡儂(Decathlon)計劃推出穆斯林女性的運動頭巾時,衛生部長比贊(Agnes Buzyn)公開稱不樂見推廣這類商品,因為這與法國的世俗價值有矛盾。教育部長布蘭克(Jean-Michel Blanquer)亦曾表示不希望女性穿戴頭巾。

(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卡塔爾哈馬德國際機場一個廁所本月初發現一名早產嬰,機場人員為找出嬰兒生母,要求部分航班上的女性下機,脫光內褲作侵入式檢查,當中包括最少13名... 詳情
卡塔爾機場檢棄嬰 逼女客脫褲檢查捱轟
卡塔爾哈馬德國際機場一個廁所本月初發現一名早產嬰,機場人員為找出嬰兒生母,要求部分航班上的女性下機,脫光內褲作侵入式檢查,當中包括最少13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