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港大副校任命 校委會接書面陳辭 申作軍自稱美公民非黨委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前晚(27日)大比數通過任命申作軍及宮鵬為副校長,惟外界對申是否黨委仍存有疑慮。據了解,申作軍向校委會提交了一份詳細的書面陳辭,由暫任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會上讀出,申表示自己是美國公民,不合乎資格擔任黨委一員(not qualified to be on the party committee),否認是黨委。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昨在港台節目表示,目前雙方各執一詞,作為一間負責任的高等院校,有能力及有義務進行盡職調查,並表示二人到任後將有「千千萬萬對眼望荂v,不可能把政治及內地體制帶入校園。

張達明:信無證據屬黨委

港大校委會委員、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於商台節目表示,個人認為申作軍是否黨委或黨員十分重要,比較理想的做法是作盡職調查,但爭取不果。他說,校方及申作軍本人有就申的身分澄清,而校委會會上有提供更多參考資料,信納無確實證據證明申作軍是黨委或黨員,「清華搞錯的機會亦有鰜蛂v。

申作軍稱被自動列作黨委

指屬清華既定程序

據了解,申作軍向校委會提供了一篇書面陳述,內容比港大前日對外發布的書面聲明詳盡。申作軍詳細講述其工作歷史,並形容清華大學委任系主任作黨委是既定程序(standard process),毫不意外地該系的秘書便自動把他列作黨委之一,即便他從來不是黨委,亦不符黨委資格。

他表示在本港媒體報道前,並不知悉有關事宜,對報道感到震驚及錯愕(shocked and stunned),而事實上自己是美國公民,並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批准每年到清華大學工作。他認為有關的誤導性報道讓他更了解香港及校方的疑慮,稱自己沒有什麼隱瞞,並堅信學術自由(a strong believer in academic freedom),而身為學者,會與校方一樣忠於持守真理,尊重社會不同意見。

重提陳文敏風波 張:不想雙重標準

張達明前日最終投下贊成票,他形容是兩難。他解釋,是次任命經過所有恰當程序,重提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被否決副校任命風波,稱當年外界及他亦批評校委會政治審查推翻恰當程序,稱自己不能雙重標準。他承認,目前校方高層的「佈局」不太理想,無女性、背景亦不夠國際化,但認為現時要聘請到外國知名學者出任副校長十分困難。

更多教育
葉建源質疑未予釘牌教師口頭申辯 教局:兩邀書面解釋
【明報專訊】小學教師被指散播「港獨」信息的教案及教材遭「釘牌」,正候上訴聆訊。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疑當局調查時,不容涉事教師當面口頭申辯,如何... 詳情
中大研發高效動能採集裝置 智能手表手環永續電力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戴智能手表或手環,以監察健康、記錄運動表現等。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廖維新率領的團隊,研發一套高功率人體動能... 詳情
香港交通大擠塞
【明報專訊】交通擠塞是港人的日常,除了日日塞車的紅隧,近年本港亦發生過數宗大型交通擠塞事故,如2018年10月16日上班時間港鐵4條路線信號... 詳情
時事議題:交通擠塞  無計可施?
【明報專訊】交通擠塞問題除令駕駛者不便,亦造成社會影響甚至經濟及競爭力損失;而塞車車龍令路邊空氣惡化,危及大眾健康,亦影響生活素質。港府20... 詳情
時事議題:內地長假掀車潮
【明報專訊】■內地長假以後,不時出現大塞車。內地嚴重塞車成因為何? ◆近年內地塞車情G 逢長假塞車 每逢長假內地大批民眾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