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梁君彥:倘續拉布 或引權力限時審議 泛民昨點人數耗2小時43分 毛孟靜批梁施壓

[2020.10.29] 發表
立法會昨日共點算人數13次,建制派多番進出會議廳以防流會。圖為昨日中午時分,建制派議員一同返回會議廳。(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舉行會議,民主派繼續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令會議停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傍晚去信全體議員,形容現時立法會會議被部分議員不必要地拖延,進度未如理想,首當其衝是政府法案,重申議員的憲制權利不可能包括「拉布」權,表明若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進度,他會考慮運用主席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意味或會就不同議題限時審議。有民主派批評梁君彥此舉是向泛民施壓。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昨日會議共13次點算法定人數,每次暫停響鐘,耗時合共2小時43分鐘。除點人數外,公民黨郭家麒昨日亦提出要求討論12名港人被內地拘捕的休會待續議案,梁君彥其後稱議題非迫切要在今次會議討論,裁定郭的動議不符《議事規則》。

立法會昨日全日鐘聲不斷,令建制派不滿,當中何君堯昨午5時在民主派要求點人數時稱,議員在議會內外、在辦公室都在參與會議,處理其他工作如會見市民,要求主席裁定泛民不斷提出點人數是「冗長、重複」,不符議事規則。

梁君彥回應稱,《基本法》訂明當會議廳不足法定人數,任何議員都可要求點算人數,又指希望議員盡量留在會議廳,指議員「精神留鰜蚻O無用的,是要軀體留在會議廳才有足夠法定人數」。

立法會昨就《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二讀,梁君彥傍晚去信全體議員,指會議被部分議員不必要地拖延,今年度審議的法案多屬技術性,法案非重大或具爭議,經驗顯示立法會處理一項類似法案,一般只需少於兩小時;而現時審議的法案已花了5小時,但仍處於二讀辯論階段。

稱大量積壓 梁:須平衡議員權利議會運作

梁續說,立法會仍有大量事項積壓多時,強調他尊重議員發言及點算人數的權利,但作為主席有責任行使基本法主持會議的權利,確保議會有序等,必須在尊重議員權利與立法會有效運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表明若議員繼續拖延會議,他會考慮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以有效運用議會時間。

議會陣線毛孟靜回應稱,梁君彥的態度「擺明是施壓,指若泛民過分反抗,他便會再施壓」,她說已預料梁君彥最終會限時審議法案,指「做法難睇」,形容雖然權在對方手中,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呼籲梁不要低估港人智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深司法任命建議小組委員會」昨日審議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為終審法院非常任... 詳情
唐狗遭綑綁入袋 浮屍土瓜灣海面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近11時半接報稱土瓜灣海心公園對開海面有「人形物體」載浮載沉,消防趕至搜索,發現為一個黑色膠袋,袋內有一具被麻繩綑綁的狗... 詳情
【明報專訊】患戀物癖、鍾情二手女裝鞋的男營業代表,購入二手鞋後將自己手淫短片及相片傳給女鞋主,對方感滋擾及報警。營業代表早前承認一項「傳送淫... 詳情
【明報專訊】34歲地盤工去年疑不滿妓女為他提供性服務後「收貴驉v及「擺上網」,因而上門襲擊她,令她4顆牙齒碎裂、眼結膜下出血等,住院近3個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